党风政风

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20-02-05 09:15: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何韬

  “对于疫区来的车辆或发热人员,进行登记造册了吗?卡点工作人员自身采取了哪些防护措施?”“遇到发热人员的处置流程还不够清晰,你们要立即整改……”2月3日,辽宁省抚顺市纪委监委成立的监督检查组到某高速公路出口,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察访,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防控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积极主动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此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推动责任落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督促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督促落实社会防控全覆盖。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好防控责任。

  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监督,通过组织检查组开展现场检查、察访等多种形式,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好疫情防控责任。江苏省各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推动卫生健康、公安、发改、教育、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党组织履职尽责、联防联控。

  “你辖区个别防控点防控意识不强,防控措施不到位,没有配备体温计,请你们抓紧整改。”在某街道办事处,山东省泰安市纪委监委察访组向办事处党工委负责人指出存在问题,督促立即整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泰安市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各级党组织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你乡镇采取什么方法排查,今天有无新增人员?”连日来,浙江省磐安县疫情防控工作督察小组不停歇地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察访。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磐安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办、卫健局、农业农村局等组建6个疫情防控工作督察小组,采取实地检查、电话抽查等手段,对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落实防控责任情况开展检查。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然而,也有一小部分党员干部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调查处理,警示督促把防控责任落实到位。

  “淇滨区商管办工作人员王明月、王淑霞、李曼琦通过编造所居住小区单元楼被封闭等理由拒不到岗工作,经区监委委务会研究决定,责令区商管办给予记过等处分处理。”最近几天,河南省鹤壁市纪委监委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多次通报该市部分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敢担当、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典型案例,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防控责任落实。

  在印发通知和会同有关部门组建督察组的基础上,2月1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制发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督察的通知,对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乡镇(街道)、村(社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制度要求,坚决查处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各地区各部门保障生产加强监管 .. 下一篇: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主动履职 以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