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化危为机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09:39: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 段相宇 侯颗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两个“五年规划”在2020年交汇、交接,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方向,是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问题。代表委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增强信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这一重大判断充分体现了对我国经济发展优势的深刻把握和坚定自信,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鹰潭市委书记郭安说。

  通过与鹰潭自身发展经验相印证,郭安认为,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全国各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盘比较扎实,居民的消费潜力较大。面对疫情,各地围绕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工作先后推出多项政策措施,经济运行长期向好。“面对经济运行面临的较大压力,关键是坚定信心、正视困难,精准施策、创新实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说,全球疫情给企业带来危机和挑战的同时,也倒逼企业意识到加强科技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性。近年来,亨通集团着力掌握相关领域核心技术以及自主知识产权,构筑光纤通信全产业链。“只有拥有自主核心技术,才能不受国外技术垄断‘卡脖子’的影响。”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崔根良表示:“我们将紧紧抓住国家加快发展5G、数据中心、智能电网、智慧城市等新基建的巨大机遇,寻找新产业拓展新领域,加大投资推动产业升级,同时加大全产业链的布局,打造产业国际竞争力,向高质量、高科技、国际化方向迈进。”

  “好的营商环境、扎实有力的政策扶持,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阳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腾蛟告诉记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型企业发展受限、中小微企业面临困境,政府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帮扶救助政策,如税费减免,五险一金免交、少交或缓交等,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也增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福建省工商联近日与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联合开展“金融服务助小微”行动,通过实施“专、新、降、免”等八条“加温”减负措施,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速赋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这在当前形势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林腾蛟说,只有聚焦实业、做好实业,民营企业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将持续响应国家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降本增效、共克时艰。”

  作为装备制造业领域的大型国企,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目前足迹遍布亚洲、非洲、南美、欧洲、中东等地,项目容量从12兆瓦到1223兆瓦。

  全国政协委员,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让身在现场的他很受触动。“哈电集团的发电设备制造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在参与国际竞争中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已经具备了大踏步走向国际的能力。”

  “制造企业只有走出去才能海阔天空。”斯泽夫说,国际竞争也是企业间的竞争,培育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是每个市场经济主体的责任,必须拿出过硬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来迎接挑战。

  面对危机,尤其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经济下行,保护主义凸显,在新形势下维护好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至关重要。

  “我们的实际消费市场是全球最大的,而且还在比较快速地增长。”李稻葵建议,应当重视中国本土消费市场,帮助外向型企业从国外市场转向国内市场,同时对相关外企提供平等待遇,使其能够在中国市场上长期安心经营。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关.. 下一篇: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