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巡察微故事丨加油记录揭开私车加公油真相

发布时间:2020-07-17 08:56:5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组长,您看下这份记录,我觉得有问题......”江苏省太仓市璜泾镇交管所一份加油卡账册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今年1月,江苏省太仓市委“保春运、护民生”专项巡察组在巡察该交管所时发现,其公车油卡登记账册上记录着7张加油卡的登记信息,其中一张尾号为5533的油卡只有使用记录,没有经办人签字确认。

  通过在加油站走访了解,巡察人员发现这张油卡除了有在该定点加油站加油的记录外,还有频繁在周边某市加油的记录。

  为什么要到周边市区加油?到底谁在使用?背后会不会有蹊跷?

  带着这些疑问,巡察组迅速采取行动,一方面深入了解该交管所公车配备及使用、加油卡办理、公车加油审批等工作情况,另一方面全面收集该单位加油卡办卡明细和加油记录等相关资料。

  通过仔细查阅相关账册及并与该单位人员谈话,巡察组发现,该部门不仅没有完整的公车加油账册记录,而且对公务车辆加油卡的管理也比较混乱。这张尾号为5533的问题加油卡从办卡后,就从来没有保管在单位办公室,而是由所长曹某占有使用,而曹某不是太仓本地人,其父亲长期居住地正是周边某市。专项巡察组研究后决定找曹某谈话了解情况。

  “你们单位的加油卡一般由谁保管?使用管理制度规范吗?”

  “都由办公室统一管理,但有时工作忙了,公车外出执勤次数多了,我们在管理中就有点乱……”面对巡察人员的问话,曹某的神情不太自然。

  随着谈话逐步深入,当了解到曹某所在的单位很少有跨区域执法行动时,巡察人员马上直奔主题。

  “请解释下,这张尾号5533的油卡为什么经常在异地加油?”

  “这,这个……我承认错误,为了贪小便宜,把这张公车油卡给了我父亲,让他给自己车加油了……”面对巡察人员的追问,曹某在沉默了几分钟后,终于交代了问题。

  专项巡察组及时向该市纪委监委移交了问题线索,今年4月,曹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该单位关于公车管理混乱的问题也在整改进行中。(江苏省太仓市纪委监委 舒备 || 责任编辑 冯国刚)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解读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 下一篇:越是艰险越向前 纪检监察干部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