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金川县:清理“不撞钟和尚”,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15 09:25:00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以前我去缴纳电费,要跑几趟,有时还找不到人。现在不仅态度变好了,效率变高了,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还教我用手机微信小程序缴纳电费。”在阿坝州金川县纪委监委走访群众时,沐林社区居民廖中华满意地给纪检干部展示他在手机微信小程序上缴纳成功的200元电费。

之前很长一段时期,金川县部分干部存在“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问题,阻碍工作推进,严重影响干群关系。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由2015年的全省25名持续下降,到2019年下降到171名。

民意反映着作风。为着力破解作风建设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县纪委监委牵头在全县开展干部作风大转变专项行动,向“占编不在岗、长期病假不在岗”等顽瘴痼疾“亮剑”。


金川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在县司法局开展作风督查(武雯雯摄)

不久前,县纪委监委在监督中发现毛日乡副乡长马某某长期不在岗。

“作为一名分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干部,工作时间不在岗,而且不是一天两天,既影响了乡上工作推进,也在干部群众中产生了不良社会影响,必须严肃处理。”金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县纪委监委向毛日乡发出《关于对马某某占编不在岗问题严格按相关规定进行及时处理的函》,要求该乡严格履行对干部职工教育管理主体责任,及时清理占编不在岗人员。在清理中,马某某辞去了公职。该事件在金川县广大党员干部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也展现出当地党委政府对“不撞钟和尚”说不的坚决态度。

在作风大转变专项行动中,金川县严查干部职工考勤制度、会风会纪、岗位履职情况,处理了一批会风涣散、纪律观念淡薄的干部职工,全县会风会纪明显转变,在编不在岗、长期无故请病假、请假不规范等情况得到有效遏制。

“县科农畜局职工某某在试用期间未请假而擅自离岗……相关单位请及时予以整改。”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开展专项督查4次,暗访抽查20余次,发现问题70余个,现场发放整改通知书128份,通报批评16人,给予纪律处分2人,并对8名长期不在岗人员进行了清理,对28名长期请病假人员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病假工资,并督促病情好转人员返岗上班。

在岗在职只是督促作风转变的第一步,金川县纪委监委同时紧盯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保、环保等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四为’作风体检诊治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作风大转变行动。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金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肖开清介绍道。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剑阁县:“把脉+开方” 干部纪律.. 下一篇:合江县:清水洗去烦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