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绵阳市:“一键监督”平台上线!基层监督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10-29 09:35:00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看!一共2840元,都到账啦……”日前,当绵阳江油市纪检监察干部再次上门回访时,厚坝镇香龙村村民陈元熟练打开“江油村务服务监督平台”手机APP,一边同干部们一起查看自己的果园果树补贴款到账情况,一边分享应用心得,“这个平台太方便啦!每笔账都清清楚楚的,真是省了不少跑路时间。”

之所以对上线不久的APP如此熟悉,原因还得从他的“一键举报”说起。原来,在江油市纪检监察干部入户上门为群众安装监督小程序后,陈元便抱着试试的心态,通过平台一键举报,发出自己所承包的果园果树补贴有问题的反映。

后台收悉后,江油市纪委监委及时启动“绿色通道”快查快办,由江油市厚坝镇纪委展开调查,最终发现陈元所承包的果园果树补贴款系该村党总支书记裴某擅自留存了部分在村委会账上,没有全款拨付至陈元本人。对此,该镇纪委督促该村及时将剩余补贴款按程序发放至陈元账户,同步进行线上回复;并对裴某涉嫌的违纪行为进行了党纪立案审查。除江油外,市纪委监委还在涪城区、游仙区、安州区、三台县、盐亭县、北川羌族自治县等6地开展试点探索,因地制宜建设数字化监督平台。


安州区水井村纪检委员在“清风驿站·百姓监督平台”后台核对惠民资金发放情况(毛婧  摄)


“村里的钱花了多少,花在哪里,还剩多少,现在都一目了然。”看着手机里村财务公开的报表数据,安州区高川乡村民杨崇安说,他们对村干部很放心。

“线上监督平台既是我们为群众办事的‘紧箍咒’,也是开展工作的‘安全网’。”安州区高川乡高川村党支部书记邓海军深有感触,“现在村里小到几十元的日常办公用品采购,大到上万元的工程项目建设,全都按规定在平台里公开公示,随时随地接受群众监督。”

把权力关进“笼子”,监督也要跟上去。为有效改变过去村级监督“一支笔、两条腿、眉毛胡子一把抓”的传统监督方式,市纪委监委将群众关注的基层“微权力”事项全部实行“清单化”,入驻监督APP、小程序,推动村级监督步入规范化轨道。

“现在村级权力事项实现了‘掌中晓’‘随时阅’,让我们更清晰、方便地知道村干部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开展监督更有方向了。”游仙区新桥镇胜利村纪委委员赵容介绍,今年以来,已监督村级重大事务6件,提出建议4条,排查信访隐患3条,化解积案信访矛盾1件。

如今,村“两委”严格“照单用权”,村级纪检组织“按图监督”,群众“一键反馈”已成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小微权力”阳光运行的长效机制,在近距离、全流程监督乡村振兴项目实施、资金运行、项目运转等关键环节中发挥作用。

“村级是党的政策落实的最前沿,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浪生表示,要围绕村级权力运行核心“点位”,厘清“监督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不断提升监督实效,确保惠民政策“一竿到底”直达群众身边,切实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监督“红利”。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成都:推动“一卡通”审批平台建.. 下一篇:剑阁县:“把脉+开方” 干部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