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南充市嘉陵区:撂荒地变“金土地”

发布时间:2021-11-10 09:45:47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嘉陵区纪检监察干部到龙蟠镇大柏山村向群众了解生产生活情况(陈晶摄)

“以前村里大部分土地都撂荒了,看着都心疼。”近日,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大柏山村村民蒲大爷拉着区纪委监委联村干部林晓丽的手不停感慨,说起自家重新利用起来的土地,蒲大爷直言有一半的功劳归功于纪检干部。

村民种地跟纪检干部有什么关系?这要从今年4月,区纪委监委在当地开展“联村清风行”说起。

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是今年嘉陵区推进的一件大事。按照“能种尽种”原则,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牵头下,从年初开始,当地各乡镇、村社全面铺开,对撂荒地实施土地整理。

在大柏山村,涉及此次撂荒地整理的有数百亩之多。镇干部给涉及村民算了一笔账,一旦将荒地转化为耕地,并通过种植产生经济效益后,人均可实现增收数千元。想到自家的撂荒地通过整理能“麻雀”变“凤凰”,蒲大爷高兴得很,期待着撂荒地变“金土地”。

然而事情并没有蒲大爷想的那么简单,大柏山村土地整理完成后,蒲大爷发现自家的地存在石头多、土层薄的问题,耕种问题还是无法解决。蒲大爷望地兴叹,原来的高兴劲儿消失了。

今年4月,蒲大爷向区纪委监委联村干部反映上述问题,该现象随即引起重视。

“大柏山村土地整理不彻底是不是个例?其它乡镇是否也存在类似情况?事关群众的‘饭碗田’,容不得一丝马虎。”

随即,区纪委监委迅速召开工作协调会,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放履责提示函,督促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摸排,及时发现和解决类似问题。最终通过摸排发现,该区共有210亩撂荒地因整理不彻底而无法耕种。

区自规局随即启动对整理不彻底的土地进行再次整理。在区纪委监委全程监督下,半月内完成了整改工作,所有涉及土地均按期种上农作物。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会同区目标绩效、区农业农村局、区自规局等单位,组建3支监督检查组,对该区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进行再监督,持续把责任压紧压实。

“此前种植的高粱收了上千斤,接下来种植小麦,期间还种了小菜。”蒲大爷回想起高粱丰收的场景高兴地说。

“联村清风行”启动以来,嘉陵区纪委监委围绕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共累计派出纪检监察干部300余人次,发现并解决问题28个,护航全区7.5万余亩撂荒地复耕复种,预计年产值可达1.4亿元。

“我们将持续对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进行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常态化监督,严查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为守住耕地红线、粮食安全底线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德兵表示。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书记谈 | 把握历史经验 坚定必胜.. 下一篇:成都:推动“一卡通”审批平台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