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汉源县:曝光问题督促整改 68户村民生产用水解决了

发布时间:2021-12-21 11:31:30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现在水管直接接到耕地,给果树浇水方便多了。”近日,雅安市汉源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此前《椒麻话廉》节目中曝光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该县永利彝族乡竹坪村(原万家村)村民常朝剑高兴地说,“我家7亩果林灌溉问题解决了,明年我打算再发展一些经果林。”

竹坪村位于永利彝族乡腹地,地处高寒地区,海拔在2000米-3000米,基础设施条件落后。每到旱季,当地村民为给果树浇水,需要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取水。“因为长期缺水,果子产量低、品相差,很难卖上好价钱。”常朝剑说。

2015年,汉源县在落实“小农水”项目时,为原万家村修建了3口蓄水池,以解决村民农业生产用水需要。

常朝剑回忆,有了蓄水池,“但却没有配套水管,水池无法使用,完全是只能看不能用的‘摆设’。”

民生工程为何沦为“摆设”?今年9月,汉源县一档监督栏目《椒麻话廉》曝光了该村闲置5年无法使用、无人问津的蓄水池问题。

过去5年间,3口蓄水池,只有一口20立方米的水池在使用,另外两口100立方米的蓄水池一直处于荒废状态,村民在旱季仍然需要到几公里外取水灌溉。

节目播出后,汉源县纪委监委组织县水利局、永利乡政府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会上列出了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为落实整改,汉源县纪委监委专门成立了跟踪督导组,由专人全程跟踪督促乡、村两级限期整改。

11月9日,在新增6.2公里配套管网后,两口闲置的蓄水池完成蓄水。整改中,还新建了3个3.5立方米蓄水池,并将另外的蓄水池维修加固。11月17日,蓄水池整改顺利通过县级验收,随着管网连接,竹坪村68户400余亩耕地的农业生产用水接通了,当地村民多年的用水困境得以解决。

汉源县纪委书记向正森说,通过现场曝光问题、询问责任人员,并由被问廉对象针对问题现场作出整改承诺,直击庸政懒政,让问题得到迅速解决。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绵阳江油市:闭环监督 切实解决农.. 下一篇:央企纪检监察机构专项整治违规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