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四川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精准问责 督促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到位

发布时间:2022-01-12 08:54: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记者日前从四川省纪委监委获悉,中央环保督察组去年向四川移交了6532件信访举报件和5件典型案例。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监督,有力有序推动边督边改。截至2021年底,信访举报问题均已办结或阶段办结,共问责349人。

  “我们在中央环保督察组驻地安排专人驻点办公,实时关注督察动态,发现问题后及时介入。”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针对督察组指出的中江县以应急治理代替常规治理,在水质断面上游“撒药治污”,弄虚作假干扰水质监测等问题,该省纪委监委统筹市县纪检监察力量进行调查核实,对中江县委书记苏刚等7人进行严肃问责,并持续跟踪推进整改举措落实。

  据了解,环保督察移交的信访举报问题分布在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为规范追责问责工作,避免尺度不一等问题,该省纪委监委健全问责工作流程,全链条规范问题办理环节,重点案件实行多重会商,并对全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的问责建议提级审核把关。省纪委监委共提出从轻或减轻问责意见34人,增加责任人员11人,从重或加重处理66人。提出问责建议后,均听取被问责对象及所在单位意见。

  对于后果不严重,未达到问责程度,且短期内能整改到位的信访举报问题,该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动整改,依规依纪对部分基层执法者免予问责。在处理成都市部分街道餐饮店油烟、噪音整治不力等共性问题时,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对一些推进整改效果显著,获得群众一致好评的基层干部,以严肃批评教育代替问责,并督促相关部门制定餐饮审批负面清单,推动问题从源头上解决。

  针对移交的5件典型案例,在对案例背后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情况深入调查的同时,四川省纪委监委通过制定追责问责方案,明确责任部门、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倒排工期,压紧压实责任,推动问题真改实改,目前已基本核查完毕。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片凸显政治意义.. 下一篇:吉林:召开省管领导干部勤政廉政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