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雅安市:抗震救灾 阳光同行

发布时间:2022-06-08 14:55:08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抗震救灾 阳光同行

——雅安市纪检监察系统护航“6·1”芦山地震抗震救灾纪实

“第一时间,我们的纪检监督岗就要上岗、到位!”

6月1日17时,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导致芦山县、宝兴县等县(区)不同程度受灾,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

灾情发生后,雅安市“6·1”芦山地震市县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下设纪律监督组,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迅速作出响应,建立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监督体系,做实市级统筹督导、县级力量下沉、乡村就地融入监督机制,有力有序、廉洁高效推进抗震救灾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奏响“廉洁救灾·阳光同行”的旋律。

市级统筹督导 做实“统”和“督”

抗震救灾,刻不容缓。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全市社会稳定、人心安宁。”灾情发生后,雅安市纪委监委向全系统发出《关于精准监督有力保障抗震救灾顺利进行的紧急通知》,号召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精准履行监督职责,全力保障抗震救灾顺利进行。

芦山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县红十字会救灾物资调配情况。


为了让监督体系迅速进入实体化运作,让监督力量全部动起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队分赴芦山县、宝兴县,一方面指导两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突出阶段工作重点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建立起“一专班+四小组”的监督体系;市县统一建立“一单一表三台账”,动态掌握监督工作情况,每日调度分析研判,聚焦薄弱环节和风险点位,精准开展监督;同时,建立监督联动机制,压实市县两级目督、财政、审计、发改等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责任。另一方面,深入乡镇、部门(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对应急物资储备、救灾资金管理使用、安置点管理等情况进行实地督查,监督抽查宝兴县灵关镇、穆坪镇等乡镇和县发改、经信、应急管理等部门(单位)25个,检查安置点12个,救灾物资储备发放点位9个,地质灾害隐患点5个,红、黄标房屋259栋,发现个别地灾避险安置点存在应急转移群众私自返回居住地等问题。

县级力量下沉 盯紧“物”盯住“人”

地震发生后,来自四面八方的救灾物资不断进入灾区。

2日凌晨3点,宝兴县救灾物资仓库门口来了3辆物资运输车,救援干部立即上前接应。“一定要落实专人负责登记,搬运物资的同志都报个数。”县纪委监委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代开斌本来在休假,地震发生后他主动返岗、奔赴一线边战边督。

20床、40床……救援干部搬运物资入库,负责登记的同志则在聚精会神地清点着。

凌晨6点,物资全部入库。“共收到省市红会调拨棉被1000床,折叠床200张,帐篷100顶。”县纪委监委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岳敏认真核对物资入库单,确认无误,立即向抗震救灾指挥部报送。

再仔细一点,是为了灾区群众更安心一些。

为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各县区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合监督方式,整合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力量开展监督。盯紧“物”,下沉一线,到集中安置点、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应急物资发放点、粮油储备点等关键点位检查救灾物资收储发放管理。盯住“人”,对芦山、宝兴两县地灾隐患点监测员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共检查35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抽查62名监测人员在岗履职情况,发现并纠正问题12个,督促在岗在位、履职到位。

在宝兴县中学临时安置点,纪检监察帐篷工作站“挂牌”。


此外,在芦山县、宝兴县的部分集中安置点,一个个“帐篷纪检监察工作站”也搭建起来,将监督触角及时延伸到抗震救灾的每一个角落,把服务群众的半径延展到了每一位群众。

乡村就地融入 突出“帮”和“疏”

“阿孃,你看房子这里已经有这么大的裂缝,太危险了,我们必须马上离开这里,否则发生余震后果不堪设想。”2日晚上8时许,芦山县龙门镇纪委书记罗娟在隆兴村逐户巡查摸排时,发现骆家坝组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还没撤出危房,便冲进屋内将老人搀扶出来。待老人到达临时安置点后,她又迅速投入到受灾群众的摸排工作中。

芦山县纪委监委乡镇片区监督第一组在芦阳街道灵鹫山社区核查群众转移安置情况。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乡村两级纪检监察干部用默默付出的实际行动,“监”守在一线,让基层干部直观体会到监督有力度更有温度。

他们“融入式”“帮助式”开展监督,主动担当做好核查灾情灾损、临时安置转过渡安置、防范次生灾害、应急避险搬迁等监督工作,每一个集中安置点、每一个物资收储和发放点都有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

他们一线收集受灾群众问题反映、信访举报等,针对性做好思想工作,优先办理涉及抗震救灾信访举报,及时疏解民情、化解民怨。

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程参与发放救灾物资,督促及时拨付、安全使用抗震救灾资金,协助转移安置13000余人。

“坚持‘到位不缺位、尽责不越位’,优化监督检查方式,不得额外增加基层一线负担,不得干扰基层抗震救灾正常工作开展,确保监督有力有序,以高质量的监督保障抗震救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将围绕过渡安置、灾后恢复重建,动态调整优化监督重点,持续紧盯资金、物资、项目和干部履职、工作落实等重点内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全力确保“廉洁救灾·阳光重建”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以“升溢粮”“价差粮”敛财 借亲.. 下一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