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实践故事丨会商会审护粮仓

发布时间:2023-01-03 15:43:5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稻谷扣杂涉及面广,操作较为繁琐,容易出现违规行为,侵害粮农利益,建议开展专项监督”“粮食交易逾期提货的保管费收取不到位问题容易反弹,建议跟踪整改成效”……不久前,根据浙江省江山市委巡察办巡察发现的涉粮单位粮食收储政策执行不严、履约意识不强等问题,市委巡察办、派驻纪检监察组、联系纪检监察室集体“会诊”,并开出诊单。

  江山市纪委监委聚焦粮食安全强化政治监督,构建“室组巡”联动贯通机制,搭建巡察办、专项巡察(监督)组、联系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交流平台,形成发现问题—会商会审—交办督办—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闭环,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粮食收储入库是保障粮食安全必不可少的一环。江山市纪委监委对相关问题开展会商会审,并成立粮食安全专项监督组,对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国有粮食企业和粮库落实粮食政策执行责任情况开展重点监督检查。

  专项监督组通过“嵌入式”监督发现,江山市粮食收储公司在收购粮食时为图方便,擅自设置稻谷重量0.8%的比例,扣杂收购一刀切,存在未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的问题。

  对此,专项监督组立即下发交办单,结合此前发现的逾期提粮保管费收取不到位等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落实日常监管职责,加强对市粮食收储公司的管理及业务指导,并将相关问题同步反馈至联系纪检监察室及派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跟进督办。

  随即,派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对5名责任人员进行处理,督促粮食收储公司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履约意识,明确粮食收购工作管理办法,从公开粮食质量增扣标准、检测结果现场确认、增加检验人员和检测设备、提高检验效率等方面细化完善粮食收购业务操作环节。

  在联系纪检监察室督办指导下,江山市商务局以点带面、以案促改,对订单粮食管理、粮食领域日常监督、涉粮单位合同履行情况等重点工作关键环节进行全流程梳理,查找漏洞与不足,制定出台粮食购销领域制度12项,明确工作目标、操作流程、责任主体、奖惩措施等内容,切实保障粮农交“放心粮”“舒心粮”。

  “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我们将继续发挥集体会商会审机制,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切实守护群众的粮袋子。”江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毛毅 祝毅)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下一篇:新时代新征程丨节前密集通报敲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