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湖南桃江:全方位强化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

发布时间:2023-02-24 09:32: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他们曾经是熟悉的领导,如今成为现身说法的‘主角’,看到他们回顾自己的犯罪历程、声泪俱下诉说忏悔醒悟,让我更加深知扣紧纪律之扣的重要性。”湖南省桃江县石牛江镇90后副镇长李新稳,在观看《忠诚与背叛——2022湖南反腐警示录》后,在笔记本上郑重地写下上面的话。

  近年来,桃江县纪委监委紧盯年轻领导干部培育、选拔、履职的各个环节,既抓实纪律教育的“读、写、背、记”,讲授主题党课、设立“清廉微课”、印发“纪律百问”、发送节假日廉政提醒短信等,又把纪律教育贯穿于正风肃纪反腐全方位和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组织审查、违纪通报、宣读处分依据、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等形式,“学纪—释纪—执纪”有机结合,全方位强化纪律教育。

  为提高年轻领导干部廉洁意识,桃江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灵活多样的纪律教育,着力兼具震慑和温度,积极释放正能量。坚持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纪律教育的全过程,做到“三个常态化”,即以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家教家风建设有机统一,推动家教家风建设常态化;建立健全警示教育制度,挖掘警示教育资源、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清风·节气》《清风·传承》系列微视频、《气节·节气》桃江革命清风人物展、《警醒》《激浊扬清正作风》等专题警示教育片帮助年轻领导干部守住道德底线,远离纪法红线,守住从政路上的每一道关口,发挥不敢腐的震慑作用。

  桃江县纪委监委针对年轻领导干部成长关键期,开展“八个一”监督教育:一次重大事项报告、一次廉洁自律画像、一次廉政谈话、一次集中警示教育、一份家庭廉政承诺书、一次党纪法规测试、一份工作提醒函、一次作风建设测评。将廉政谈话作为强化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的有力抓手,协助县级领导重点对新任年轻“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一把手”对新任年轻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开展集体或个别廉政谈话,结合日常监督,推动“关键少数”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助力扣好“风纪扣”,加强不能腐的制度约束。

  2022年3月,桃江县纪委监委建立“廉”课题制度,协调组织部门将纪律学习纳入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固定学习内容。其中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在督促年轻领导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基础上,每年至少上一堂廉政党课、参加一场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接受一次警示教育、开展一次廉洁文化宣传活动,从而形成学“廉”、讲“廉”、观“廉”、考“廉”、倡“廉”闭环,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2023年,我们将在二次全会‘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的要求指引下,科学谋划、量身定制‘纪法套餐’,充分运用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工作模式,推动各级党组织提升年轻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系统化、专项治理重点化,有效防治‘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的现象。”桃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下一篇:河南辉县:压责纠偏 铁纪护航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