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监督故事丨被侵占的征地补偿款

发布时间:2023-10-31 15:56: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非常感谢你们帮我讨回公道滞留7年的征地补偿款终于要回来了。”日前,江西省芦溪县芦溪镇塘里村村民彭某某专门到芦溪县纪委监委向调查组同志表示感谢。

  此前,该县巡察组干部在塘里村开展巡察走访时,彭某某向巡察组反映个人征地补偿款长达7年迟迟未发。

  由于时隔较长,期间历经镇村换届、人员离任等,给调查带来了较大困难。调查组走访涉及征地补偿的相关村民了解情况,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到相关部门调取原始地籍资料,并仔细查阅塘里村相关账目资料。

  蛛丝马迹,初见端倪。

  材料显示彭某某在征地协议上签了字,征地补偿款已发放多年,而他本人却没有领到。问题究竟出在哪儿?是谁领走了他的征地补偿款?

  2015年,当地政府征用群众田地5.03亩,该村6户村民应获得征地补偿款共计15.09万余元2015年12月,塘里村在芦溪镇村级代理室对彭某某的4.92万元征地补偿款进行了报销。

  塘里村报账员林某某回忆道:“那几年,征地补偿还没有实行‘一户一卡’,征地补偿款都是提取现金发放到征地对象手中。当时,大家农田征地款有意见,5户已签字领取,只有彭某某的是由党支部书记代领。

  “当时我是逐户通知的,彭某某签字后,说由村上代领和保管,这事拖着拖着就忘记给他了。钱没动,在账上塘里村原党支部书记林某某信誓旦旦地说,钱全部存在他的银行账户上,但对调查组提出的查看银行账户的要求迟迟不敢提供

  为了弄清这笔资金的去向,调查组决定提请县纪委监委协助到银行查询,同时继续和林某某谈话了解情况。

  面对调查组工作人员拿出的银行账户流水明细,林某某如实交代了问题。原来,林某某一早就动了歪心思,想挪用这4.92万元短时期作为村上的运转经费。所以,彭某某签字那晚,便想尽办法说服彭某某,补偿款由村上代领和保管,到账了就通知他来领取。

  问题查实后,林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侵占的补偿款已如数退还彭某某

  近年来,芦溪县纪委监委紧盯克扣群众财物、刁难群众、吃拿卡要、加重群众负担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去年以来,该县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07178,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深度关注丨以硬约束提升软实力 下一篇:贵州黔东南搭建码上监督平台 拓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