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5G如何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9-08-15 15:37: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上期的视频中,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副院长王志勤,为我们讲述了5G商用牌照发放的意义以及它将对社会生活带来的改变。她用一朵5G之花,形象地给观众科普了5G通信技术“高速率”、“低延时”、“大连接”等特点。


     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中国电信科技创新部技术战略处处长曹磊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G产品线副总裁陈以昉作为特约观察员来到节目现场,他们会对5G提出哪些新的观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科技向未来》第三期节目《畅想5G时代》,为您继续揭晓5G将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如何理解4G改变生活,

5G改变社会?



      主持人:二位在听王院长演讲的过程当中,非常的认真。那刚才听了王院长的演讲之后,最深的感受是什么?能不能先跟我们分享一下?


      曹磊:从一代到五代的发展过程中,其实也看出我们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为什么到了第五代中国能够做到领跑?实际上它是需要很多的积累,我们产业的支撑,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它背后需要我们很强大的材料科学、半导体科学的支撑,我们的硬件、软件能不能实现这么高性能指标的要求?我们当年打一个长途电话要排队半个多小时,装机还要排队半年,到现在人人都有手机,到处都能打通电话、到处都能上网,其实我们国家信息产业的发展和发达程度在全球都是领先的。


      主持人:确实,而且中国有7亿多的网民,我们本身就是一个网络大国,现在在建设网络强国的进程当中,我们又迈出了自己坚实的步伐,我相信这也是每一个中国人值得骄傲的地方。您有什么感受?


      陈以昉:无论是从视频、工业互联,还是车联网、远程医疗,我相信将来5G的应用会越来越广阔。

     主持人:2019年也被称为是全球5G元年,有人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您怎么理解这句话?


      曹磊:我想其实可以从三个维度来考虑一下,为什么我们说5G是改变社会的。首先5G它更高、更快,能够更好地来满足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比如我们希望看到的视频能够更加高清,这是因为我们现在视频显示质量越来越好,这在以前我们是难以想象的。但我们再看一下5G用于我们的产业升级,我们的工业互联网方面,特别在一些自动化生产线上面,对时延要求非常低。比如说1毫秒之内,机器手的反应是永远快于我们人的。怎么样对这样的一个网络,对这样一个生产能力进行支持?在传统的方式下面,在4G网络上面,我们的时延是做不到的,只有在5G网络下面,我们的时延才能满足类似于这样对高精度要求的工业互联网的支持。第三方面我们可以从社会管理或者城市管理的角度来看,5G在这方面所带来的好处,它更多的是改变我们对今后生活的一种方式。


      陈以昉:我想补充一点,当年爱迪生发明电的时候,永远没想到今天大家用电来看电视、用电来玩手机,爱迪生发明电的时候远远没想到这一点。现在回想五年前搞4G的时候,谁能想到现在我们可以用滴滴去叫车,想到在家里面可以搜外卖,还可以用抖音看短视频。在那时候谁都没有想到,但是其实大家想一想,所有的应用起来都是由于我们有大量的4G网络,有良好的覆盖和连接做基础,你才可以看到实时的地图,还有实时的路况。我相信到了5G,今天我们看到的应用是一个明确的方向,我相信还有我们可能看不到的,但是更能改变我们社会的应用,还会层出不穷的。


现场测试!

5G到底比4G快多少?


      主持人:其实我也在媒体当中看到有这样一个评论,说5GNR它是开胃前菜,如果我们把它比作是开胃前菜的话,什么才是下饭的硬菜?


      王志勤:其实5G本身它是信息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有的时候,大家现在把5G已经上升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了。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其实5G它更多的就是提供了一个连接,实际上把这个通道给打通了,实现了无论是人还是物之间互联的一个通道。但是联通了以后,其实我们要把好多数据通过5G收集上来,最后要汇到一个大的平台进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分析、形成决策,进一步提升整个生产效率。它是一个基础,通过它我可以完成这些数据的收集。其实最终的所谓的大餐是能够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信息化的解决方案,所以可能从技术体系角度来看,5G只是其中很基础的一部分。


       陈以昉:我同意王院长的看法,就是目前5G它是一个开胃前菜,但即使前菜我们也准备了十年,从2009年准备到今天,我相信真正的下饭的硬菜可能准备的时间还要更长。我觉得第一光有网络不够,要有数据,还要把云计算、把丰富的应用都引入进来。如果说从一个非常宏观的角度来看的话,第一要能帮助社会非常高效的运转,第二要能帮助个人更便捷、更方便的生活、学习、娱乐,第三能够促进我们整个工厂效率更高、更安全。我觉得这几方面结合它需要数据、需要连接、需要计算,5G真正的前菜我认为它是把连接做好了,给所有的地方提供普遍一致的、高质量、高体验的连接。


      曹磊:以前中国有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对吧?那么我们现在5G是一条信息非常宽的高速公路了,是我们4G的十倍一百倍,路已经很宽了,我们的连接数量也非常多了。所以说5G给了我们这样一个舞台,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平台。


现场测试!5G到底比4G快多少?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5G的速度大概是4G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我听说今天您也带来了实物,能够让我们现场见证一下?


      曹磊:好,今天我带了国产5G的手机,从外观上来看5G的手机和4G非常像,但是我们看一下它的现在的速度,现在开始进行实时测速。

     主持人:我们来比较一下4G和5G究竟差多少?


      曹磊:正在进行一个测试。这个网络是刚刚进行部署的,还在持续的优化过程中,所以速率或者是表现的性能还会持续的进行提升。我们在一些相关发布的时候,下载的速率最高在手机上可以做到1.2G,已经是非常快了。


      主持人:其实我们平时觉得4G已经很快了,但是今天有了5G做对比,你会发现,什么才是高速!我相信刚才咱们一起畅想了5G时代,大家肯定对于5G时代也有更多的期待,接下来我们也把时间交给现场的观众。哪一位想跟我们在座的几位老师面对面来交流一下?好,来我们有请这位。


5G如何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观众1:王院长,您好,我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络中心的工作人员。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化,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全覆盖的任务其实是比以往更加繁重了,您认为纪检监察机关该如何更好地利用5G等信息化技术为监督执纪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王志勤:据我了解,在4G时代,很多地方的纪检监察机关实际上已经开展了像微博、微信,包括手机客户端等多种举报功能,群众看到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的时候,可以用手机随手拍,微信一键通实时举报。与此同时,很多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公车私用等等这些问题,可以直接调出公车的行车轨迹,让公车私用等这种问题无处藏身,其实这背后很多都是依赖于4G基础设施。进入到5G时代以后,实际上能够很好的和人脸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技术相结合。比如说,借助人脸识别,包括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机场、港口可以更有效的将一些准备外逃的贪官拦截在国门之内,追逃和追赃的效率也会大大提升。同时,通过5G加虚拟现实的技术,能够使廉政教育的展览更加的形象和生动。我相信纪检监察工作采用5G之后,应该说会带来新的飞跃。

      主持人:其实刚才通过王院长的解答,我也更加感受到了,5G其实也是为传递正风反腐正能量搭建了一个更高效、更安全的平台。是不是5G时代到来以后,我们也能够拓宽监督的渠道,能够更好地去反映群众的呼声?


      王志勤:是的,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来了解民意、开展工作,也是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一个基本功。


      主持人:确实,而且我们也看到了,新时代的很多干部,其实不仅仅是纪检监察干部,他们都善于运用互联网去倾听群众的呼声,去传播一些行业内的正能量。


      曹磊:2、3、4G时代,我们叫看得到;5G时代我们叫看得清。好比是一个显微镜,我们看到的东西细节会更多,蛛丝马迹可能更重要。


      主持人:而且我们的工作也会开展得更加顺畅。


5G手机会有几种制式?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还是再次把时间交给现场的观众朋友,还有哪位?好,来,我们把话筒交给这位小伙子。


       观众2:三位专家好。我想问个问题,就有点小困惑,因为我们都知道3G、4G虽然是国际上的标准,但它其实有很多不同的网络制式,我们三大运营商其实基本上用的也都是不同的制式,所以我们的手机才会有全网通这种卖点。我想问问如果在5G的这种标准下,我们会不会以后就只有一种制式,三大运营商会不会统一?谢谢专家。


       曹磊:非常好的一个问题。在4G时代,刚开始手机是分很多制式的,给用户一个困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手机入不同的运营商。此外,当他要换业务的时候,或者出国漫游的时候,他会发现他的手机用不了。我们会推出满足2、3、4、5G以及不同频段的全网通手机。刚才我给大家演示看到的手机,实际上都是我们全网通的5G手机,已经符合全球运营商所有的频段,拿着这个手机只要插上运营商的卡就直接可以使用了。


      主持人:真的越来越方便了。


【下集看点】

      5G具有超高的速率,那么对于5G的开拓者们最大的难点在哪呢?5G的成本相对较高,那能否部署到农村呢?5G的发展会带来哪些新兴职业呢?下集节目三位专家将继续探讨5G,畅想5G时代。


      更多精彩,请持续关注《科技向未来》第三期节目《畅想5G时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什么是中国革命的“上下篇” | 礼.. 下一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