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让老百姓知道政府在干什么 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

发布时间:2020-05-22 08:39:5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今年是我第二次以特约监察员身份参加全国两会,愈发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告诉记者,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就是他认真履职的最大动力。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如何监督权力,这是一个时代命题。从财政专业这个角度来看,财政透明了意味着政府的收支透明了,政府的收支透明了意味着老百姓知道政府在干什么,权力的运行也就有了基本的框架和规范。”刘尚希表示。

  今年两会,刘尚希委员准备了金融数字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面的三个提案。比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形成一种合力促进资源配置,同时通过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这需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而实现对政府行为的监督。

  “从专门组织特约监察员座谈会,到走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一系列活动让我们更加了解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情况。”让刘尚希感触最深刻的是,从收到特约监察员聘书开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拓宽工作渠道、搭建工作平台、加强沟通联络,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创造了有利条件。

  刘尚希曾与纪检监察干部一起到陕西、河南进行实地调研。他说,一方面被纪检监察干部白天调研、晚上连夜分析情况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另一方面也更加详细地了解了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把监督挺在前面的做法,开阔了视野,对更好地履职很有启发。

  去年10月,刘尚希与其他两位特约监察员参加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组织的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决策情况专项督查会。“调研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研究如何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我们发现各级地方政府下了很大功夫,但由于体制机制改革还不到位,一些措施成效打了折扣。”刘尚希发挥专业优势提出了具体建议,并希望通过纪检监察工作推动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铲除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

  当被问及作为国家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今年将如何履职时,刘尚希表示将继续围绕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的职责,一如既往地参与各项活动。这既是学习和提高的过程,也是发挥自己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的途径。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对话白岩松委员:用进步来完成对.. 下一篇:彰显家国情怀 汇聚人间大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