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各地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筑堤坝促廉洁

发布时间:2020-07-16 08:33: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原农业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艾克拜尔·吾普尔违纪违法行为持续近30年;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徐存元“靠矿山吃矿山”……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情况。会议指出,要切实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政治根基和思想基础,坚决防止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本次警示教育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各地(州、市)、县(市、区)、兵团各师(市)、团(场)。现场播放的《落马干部八种心态警示录》,是自治区纪委监委结合新疆实际和近期查处的26起典型案件拍摄的。据悉,在自治区第二十二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期间,全区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将陆续观看警示教育片,接受警示教育。

  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连日来,各地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

  7月10日,海南省委举办了2020年度全省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班。在2个小时的专题授课中,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重点围绕在自贸港建设进程中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深入阐释了“八个着力”的要求。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蓝佛安通报了2017年以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当天下午,海南现职省级领导干部前往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集体接受警示教育。他们现场听取了张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去年以来查处的重点领域、扫黑除恶、营商环境、基层腐败、纠治“四风”等5个方面多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介绍与案例剖析。

  为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多地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30日,陕西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召开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聚焦赵正永案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兴宁代表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

  与此同时,该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加强对全省各级各部门以案促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强化对警示教育、“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等重点任务的督促指导,确保以案促改工作落细落实。

  覆盖全省2400多个纪检监察组织、100余家巡视巡察机构,1.4万余名纪检监察和巡视巡察干部……今年以来,辽宁省纪委监委以长海县纪委原书记潘福忠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历时3个月开展了“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警示教育。警示教育期间,辽宁省纪委监委全面盘点内部监督薄弱环节,严查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滥用职权等方面问题,带头开展自查自纠,列出194条整改措施,进行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为进一步强化纪法意识、自律意识,该省纪委监委还制定《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管理办法(试行)》,严防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严防请托违规事项。

  近期,黑龙江省委以哈尔滨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姜国文案为反面教材,以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省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警示教育。为强化警示教育针对性,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举一反三,增设自选动作,齐齐哈尔、佳木斯、绥化等地对关键岗位的“关键少数”开展集体谈心谈话。

  “警示教育要学、查、改一体推进,健全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实对‘一把手’的监督和同级监督,建立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理主任张巍在哈尔滨督导检查警示教育工作时说。据悉,全省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已于近日启动,各地各部门警示教育开展情况成为本次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 漫说党纪16 | 重拳出击 下一篇:防汛手记 | 一次雨夜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