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发布时间:2021-10-20 11:52:00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出了六方面48字要求(以下简称“48字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新征程上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砥砺奋进、真抓实干,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深刻把握“48字要求”的精神实质与价值逻辑

“48字要求”与历次中青班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工作,自2019年以来连续5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对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建设的要求一以贯之,各有侧重又一脉相承,蕴含着对干部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在前4次开班式重要讲话中,从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到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到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谆谆教诲为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此次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以“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题,站在百年大党新起点上分析阐释了干部成长成才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必须把握的重要经验,与前4次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内在统一,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要论述的丰富和发展。六方面的要求和期望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体现了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对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能力素质标准认识的不断深化、对人才成长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48字要求”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一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始终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政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着眼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现实需求,以“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起点,紧紧抓住忠诚干净担当这一贯穿始终的价值主线和精神内核,同时针对当前党员干部普遍存在的能力短板和不足,勉励党员干部将提高政治能力放在首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斗争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用真理武装头脑,全面实现自身能力提升。“48字要求”既是党章和入党誓词的时代感召,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体现,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高度契合,彰显了党的政治建设与时俱进的精神品格。

“48字要求”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发展要求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对干部成长规律的准确认识和把握,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耀眼光芒。比如,强调“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引导党员干部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贯通把握“48字要求”之间的逻辑关系;提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遵循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作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根本要求,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出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根本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个人的全面发展更好谱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篇章。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必须砥砺奋进、真抓实干,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图为疫情期间,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督导检查组核查场所消杀、物资保障等措施落实情况。杨怡曼/摄


深入领会“48字要求”的时代要求和现实意义

当前,我们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对年轻干部提出要求、寄予厚望,特别是“48字要求”具有极强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这是应对国内外大局大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从国内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从国外看,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强。面对国内外大局大势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时代的要求、发展的要求、个人成长的要求,党员干部倘若不学习、不斗争、不担当、不作为,就会丧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利契机,贻误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错失个人成长成才的宝贵时机。“48字要求”总结了党员干部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必备素质,是党员干部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主动应对“两个大局”的必然要求,确保干部队伍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经受住时与势的考验、把握住危与机的转化。

这是落实“三新一高”的重要保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解决好思想、政治、能力、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不断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准确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考量,以实际行动传承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高质量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科学阐明了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重要性,强调干事担当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一方面,想要做事就得先扛责任、担风险,然后才有千方百计、积极作为可言;另一方面,善于作为是勇于担当的表现,党员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积极履职尽责,杜绝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以担当作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48字要求”为党员干部准确把握“三新一高”的内涵要义、努力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支持。

这是提高政治“三力”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48字要求”涵盖了提高政治“三力”的经验和方法,为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三力”作出具体指导。提高政治判断力是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练就一双“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慧眼。提高政治领悟力是关键。“48字要求”在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么学3个方面对党员干部如何通过深度学习提高政治领悟力提供了根本遵循。首先,通过深度学习提高政治领悟力是胸怀“国之大者”的直接表现,必须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和理性自觉。其次,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行动上“勤”和“苦”,精神上“挤”和“钻”。最后,要从书本中学习履职尽责必备的新技能新本领,从实践中获得践行“三新一高”发展要求的真知真才,在干中学、学中干,汲取知识智慧营养,不断总结思考提高。提高政治执行力是目标。“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提高政治执行力,一方面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坚守岗位、干事担当,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

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教诲和期望,用忠诚固根铸魂、用担当许党报国、用纪法约束权力、用自律拒腐防变,从容直面风雨洗礼,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伟大时代的召唤,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

深化思想认识,确保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受住困境和考验。忠诚干净担当,忠诚是打头的,是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要深刻把握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的关系,既要持续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形成真实坚定的理性自觉,又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科学具体地结合起来贯彻落实,不畏险、不怕难,胸怀“国之大者”、忠诚履职尽责,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实践中积累朴素情感、升华体验认识,用对党的绝对忠诚诠释坚定理想信念。

把握实践要求,确保斗争精神顽强、勇于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新的赶考之路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肩负重大职责使命,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情怀履职尽责、干事创业。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坚决整治腐木烂树、清拔明疮暗疽,用清风正气压倒歪风邪气;提高斗争本领,敢于突破、敢于胜利,坚决清除顽瘴痼疾、破除沉疴陋习,讲究方式方法,依规依纪依法、善作善为善成,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自我约束,确保常怀敬畏之心、坚守纪律规矩。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自觉接受监督,要求别人做到的事,自己必须首先做好。纪检监察干部要讲原则、守底线、明规矩,严以履职、严以用权、严以律己,面对“打招呼”“求放过”不怕驳面子、得罪人,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高度警觉,任何时候都不忘理想信念防线、不失纪律法律底线、不跨公私分明界线。严守规矩底线,还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党,就是要敬畏党章赋予的职责,敬畏入党时的初心和肩负的使命,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责任;敬畏人民,就是要敬畏权力来自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敬畏法纪,就是要敬畏违法乱纪带来的后果,敬畏行使公权力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好干部。

持续学习历练,确保执纪执法规范、专业化水平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既执纪又执法,必须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执纪执法权规范高效干净使用。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队伍适应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突出考察干部的政治能力、政治品格、专业能力、专业思维,着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推进培训系统化、全面化、专业化,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实践要求和科学方法,坚守政治培训定位,加强对政治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的统筹谋划。在教育培训中,要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党性教育相结合,加强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的系统培训,增强干部运用纪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有针对性地融入纪检监察工作所需的各学科知识与技能,着力推进教学培训、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1年1至9.. 下一篇: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二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