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雅安市石棉县:创新实施“家内助”工程 让“八小时”外监督不留死角

发布时间:2021-12-30 11:32:41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石棉县“家内助”工程开班仪式现场(李媛媛  摄)

“家庭是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最重要的生活场所,领导干部家属作为领导干部身边接触最多、了解最深、关系最密切的人群,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家属‘教导员’‘预警员’‘监督员’作用,对涵养优良家教家风,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日,雅安市石棉县纪委监委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石棉校区和雅安市党风廉政教育第二培训中心举办了“家内助”工程“家帮手”培训班,组织新提拔干部、正科级干部、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家属代表共计60余人接受廉洁教育,为家属代表上了一堂丰富的“家内助”课程。

自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石棉校区和雅安市党风廉政教育第二培训中心等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成以来,石棉县纪委监委整合本地红廉资源,立足红色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功能,依托省市教学师资队伍,采用半军事化管理模式,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开展形式多样警示教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家属的监督提醒作用,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工作,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

为期2天的的培训,通过观看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在省级廉洁文化基地——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在雅安市党风廉政教育第二培训中心参观“走读式”谈话室等7门课程,督促提醒领导干部家属常怀助廉之心、常吹助廉之风。

警示片中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案例,无不让听者动容,闻者足戒;走进谈话室,现场听取工作人员介绍谈话流程功能,使家属代表对“贪腐一念间,荣辱两重天”有了深刻感悟……每一位家属内心深处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洗礼。

“廉洁不是领导干部的‘独角戏’,家属不仅要做另一半干事创业的‘贤内助’,更应成为遵规守纪的‘廉内助’,涵养家风,让‘家庭后院’成为拒腐防变的‘前沿火线’。”在开班仪式上,石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讲述了近年来查处的因家风败坏走向犯罪的党员干部典型案例,并发出倡导:家属一起负起监督、教育的工作,防止这些悲剧的发生,算好人生廉洁“七本账”,当好家庭“教导员”“预警员”“监督员”。

“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能够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绷紧廉洁弦,形式多样的活动能够潜移默化形成熏陶,引领家人塑造优秀品格,遵循正确的价值标准。”

“我承诺:不插手亲人的工作,不利用亲人的职权便利和职务影响谋取非法利益,配合亲人抵制行贿受贿、说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风,始终保持廉洁家庭本色。”

“廉洁的你,幸福的家……”参加活动的干部家属在给干部的《家书》写道。

……

活动过程中,干部家属纷纷发表感言,并作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承诺。

经过前期走访调研,石棉县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家内助”工程实施体系。同时,依托“石棉县家内助大数据”平台,对全县乡科级领导干部家属、县属国企主要负责人及家属的基本信息进行收集、梳理分析,摸清领导干部“廉情”底数。通过建立“家通讯”平台、开展“家访日”活动、举办培训班、加强“家庭圈”警示教育等4个方面,使干部家属认识到做好“教导员”“预警员”“监督员”的重要性,使家庭成为清净的园地、廉洁的港湾。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此项工程,通过干部教育家属、家属监督干部的良性互动,实现正家风、严家教、浓家情、促廉洁。”石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八小时以外”监督不是要束缚领导干部的“手脚”,或干涉领导干部的私生活,而是要更好地用制度监督保护领导干部,持续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家风,为营造“干净”的干事环境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首部全面规范纪委工作的基础性党.. 下一篇: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