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四川:深挖历史资源 由点及面厚植廉洁文化

发布时间:2022-01-27 09:07:4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天府家风馆内,“传家风·立政德”活动正在举办,部分领导干部同上一堂廉政党课,实地感受各时期优良家风。

  四川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从拓展阵地、创新形式、正反结合等多个层面发力,推动崇廉尚洁的时代新风不断充盈,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厚植廉洁文化,需要化无形为有形,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阵地场所。”四川省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为突出廉洁文化教育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四川逐步构建起“2+2+32”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群,即天府家风馆和省法纪教育基地2个一正一反核心基地,省属国有企业廉洁文化教育点“清风堂”和“省级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2个专题基地,以及32个分布在各市(州)的省级廉洁文化基地。

  与此同时,各地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基地。甘孜州利用红色文化打造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公园、朱德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巴中以弘扬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王瑛先进事迹为主题,打造王瑛先进事迹展陈馆。

  弘扬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四川既注重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又不断创新形式载体。省纪委监委联合省直机关工委、省妇联等单位持续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系列活动,吸引400余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60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覆盖群众近100万人次。出版《天府家风》等30余部廉洁文化著作、举办全国“好风传家”研讨会,在全社会广泛倡导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

  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王挺背离共产党员初心、丧失理想信念,热衷于“拉圈子”“树山头”,严重破坏该系统政治生态,该案成为近年来四川查办的金融系统典型案件。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全省农信系统和5家省属金融机构领导干部700余人,通过现场和视频直播的方式旁听王挺案庭审。此外,四川省纪委监委连续十年编印《忏悔实录》系列读本50余万册,制作《黑白人生》等系列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重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1月21日,四川省委常委会议在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时强调,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重视家教家风建设,在涵养廉洁文化上作出示范。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坚持面向党员、面向群众、面向社会,坚持正反两方面结合,推动形成时代新风。”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纪律检.. 下一篇:习近平: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