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干部群众热议电视专实践故事 | 精准监督 激发活力题片《永远吹冲锋号》 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发布时间:2023-01-11 17:25: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冬日,高大的皂角树下,老年人三五闲坐唠着家常,不远处,一辆满载着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快递车从村里的电商中心驶出,一溜烟儿出了村……这是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南陈马村日常的一幕。

  “咱们村的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即将投产,后续收益分配与管理要严格按照清资产、清矛盾、清村霸,增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乡村治理能力、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三清三增’专项行动规定,及时做好登记申报与公示,切不能和其他账目违规混淆……”孟庄镇纪委书记郝随新入村督查完村务公示公开情况后,向南陈马村党支部书记王政仁叮嘱道。

  辉县市纪委监委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立足职能职责,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找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症结,以精准监督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为提升监督效能,该市纪委监委以推进乡村振兴和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建立建强村务监督队伍,有效发挥廉情监督员近距离监督优势,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发,精准发现并查处一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雁过拔毛、截留挪用等微腐败问题,做到问题线索在一线搜集、监督执纪在一线强化。

  结合常规巡察、日常监督与走访摸底,该市摸排出19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存在责任意识弱化、“三资”管理不规范、村务监督乏力、带富能力不足等共性问题17 个。该市纪委监委以“三清三增”专项监督为突破口,联合市委组织部门逐村研判、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提出整改建议,为精准整改把脉开方。

  在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推动下,该市治乱象、强队伍、建新制,有效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基层党组织活力被充分激发,乡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强体壮身。截至目前,该市共甄选更换村干部108人,累计参与监督检查事项160余项,收集反馈群众意见线索300余条,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40余起。

  此前,南陈马村矛盾纠纷多、产业基础差、集体经济弱,群众意见很大,“两委”班子一度陷入瘫痪。以排查整顿为契机,该市组织部门对“两委”班子进行“大换血”,实现了由乱到稳到兴的蝶变。

  “下一步,我们将以零容忍态度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以精准监督推动中央惠民利民富民政策落地落实,为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辉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宇说。(李磊 侯志利)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快评|不能让“躺平式干部”再坑人.. 下一篇:本网评论丨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