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信办案

叙永县:廉政漫画找“病因” 集中接访治“痼疾”

发布时间:2019-10-10 16:53:38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image017.jpg

群众聚集在叙永县春秋祠广场观看廉政漫画展板(杜卓越  摄)


“我看了旁边展出的廉政漫画,很生动形象,遇到类似的情行,可以向你们反映吗?”

“当然可以,这次漫画展出与集中接访结合在一起,就是要通过漫画找问题,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国庆前夕,叙永县纪委监委联合民政、医保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部门在春秋祠广场“摆摊”集中接访,一字摆开的接访点两旁,放置了10幅反映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原创廉政漫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接访点前,不断有群众上前来咨询问题,接访人员耐心倾听,详细了解情况,并逐一登记。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接访人员当场提出解决办法和途径;不能立即解决的,则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并建立台账,逐一“销号”,办理情况第一时间回复信访人。

“集中接访的目的是主动倾听群众声音,解决群众难题,而廉政漫画则更像是一面面‘照妖镜’,让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老百姓面前无所遁形。”负责现场接访的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王叶蕾介绍说。

活动当天,共接待来访群众800余人次,接受扶贫领域、医疗保障、惠农资金等政策咨询75件,收集意见建议53条,发放各类政策宣传资料4000余份。

“此次集中接访活动不仅仅是帮助群众解决一时困难,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平台,将信访关口前移,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广泛收集问题,解决群众难题。”叙永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胡翔介绍说。

据悉,今年以来,叙永县创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方式,以多种形式收集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除了集中接访外,还通过入户走访、精准巡访等方式,重心下移,深入到群众中宣传政策、收集问题。针对收集到的信访问题,县纪委监委建立台账,信访包案到人,限期办结,并把信访办理情况通过电话回访、入户反馈、集中反馈、公开澄清等方式,100%反馈给信访人,切实从源头上遏制信访增量、消减信访存量。截至目前,2019年全县信访举报量呈双下降趋势,接收群众信访举报同比下降30.85%,其中检举控告类同比下降34.00%。(作者:舒坤)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雷波县:贫困户的低保资金岂能“.. 下一篇:资阳市雁江区:“高薪”清洁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