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信办案

绵竹市:建立廉情分析机制 校准监督靶向

发布时间:2019-10-28 15:53:13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1572249161773445.png

绵竹市财政局廉情分析会现场(张艳丽  摄)


“我们陆续收到信访件,反映出你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得不实,工作落实不深不细。”近日,在绵竹市金申集团公司党委廉情分析会上,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殷万春开门见山直指问题,向公司党委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辣味十足。

而这只是该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到驻在单位召开廉情分析会,精准点穴指出问题的一个缩影。

据悉,面对派驻改革后的新形势,今年以来,绵竹市纪委监委聚焦精准监督,从“突出内容精准”“突出问题导向”和“突出监督质效”三个方面,建立驻在单位廉情分析机制,通过制定会议方案、确定不同单位和层次的谈话对象、查阅(核对)文件资料台账、形成廉情分析报告等流程,全面掌握和分析驻在单位廉情。与此同时,该市还建立廉情台账,根据发现的问题,要求驻在单位明确整改措施,划定整改时限并适时督导检查,对发现有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制度不健全和问题比较突出的,及时约谈党组织负责人,倒逼驻在单位履职尽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我们还把廉情分析机制与各类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既借力发力,又深挖细查隐蔽问题。”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邱隆春介绍,在开展“赌博敛财”“砂石盗采”“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该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梳理驻在单位存在的问题,召开廉情分析会24次,倒逼24个驻在单位立行立改问题124个;针对“清风行动”“村级巡检”收集到的问题,召开廉情分析会9次,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37个。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纪委监委将廉情分析机制运用到巡察监督中,围绕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到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单位组织召开廉情分析会8次,要求其同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认真履行整改责任。

“如何发挥派的优势和驻的实效?建立廉情分析机制是一条有效路径。”绵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陈阳波表示,聚焦精准监督,通过召开主题鲜明、问题具体的廉情分析会,既找出“病因症结”,又“对症下药”采取防控措施,让廉情分析会有声有“慑”,倒逼驻在单位履职尽责,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作者:陈旭)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岳池县:推动巡察工作向村党组织.. 下一篇:雷波县:贫困户的低保资金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