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信办案

青川县:村务公开“打白板” 漠视群众利益干部被处分

发布时间:2019-11-29 17:00:38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1575018002164206.jpg

青川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访群众,收集对“阳光村务”相关问题的意见(左晓兰  摄)

“真是太后悔了,早知道这样就不偷懒了。”

2019年7月,一份处分决定送到了广元市青川县曲河乡稻香社区文书程建英的手里,让她心里五味杂陈。

事情还要从今年一季度县纪委监委开展的“十个专项整治”检查说起。按照工作安排,今年4月份,县纪委监委第三督查小组在对曲河乡开展专项检查时,发现稻香社区2019年一季度信访反映较去年增长了80%,群众诉求多,且都是关于扶贫政策、惠农资金发放方面的问题。督查小组随即对稻香社区的群众进行了走访。

“不晓得发了好多钱,也不晓得享受了哪些政策,没人跟我们讲的。”

“上面有些啥惠民政策,我们都不知道。”

“别的村社都能按时公开村务账目,我们社区为什么不行,是不是有什么猫腻”。

走访中,像这样的抱怨比比皆是,群众对稻香社区的“村务公开”工作存在许多不满和怀疑。

据了解,2018年10月,稻香社区因工作调整,将“村务公开”工作移交至社区文书程建英负责,习惯于老思维搞工作的程建英显然没有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将之弃于脑后。

“村务公开嘛,不就是在村委会的黑板上有选择性的挂几张账目表,以前都这样”,被督查组喊来了解情况的程建英分辨道。

“县上近两年来推行‘阳光村务’监督体系,要求对财务、项目全部进行公开,你清不清楚?”

“不清楚。我年纪大了,不会用智能手机和电脑。”程建英继续狡辩道。

“今年1月份,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了全县‘阳光村务’业务培训会议,会上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强调,签到册第三页第17行有你签到的名字,是吗?”

“去年10月13日召开的稻香社区村两委会议上明确‘村务公开’工作由你来负责,之后稻香社区微信公众号上更新的内容也是你发布的,是吗?”

在督查组的连续追问下,程建英不再狡辩,承认了自己因懒惰思维未按照要求对稻香社区的村务进行公开,导致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期间稻香社区的村务公开工作成了“瞎子的眼睛—摆设”,群众怨声载道,信访增加。

2019年5月,县纪委监委在工作通报中点名指出了曲河乡稻香社区“村务公开”存在的问题,并责令曲河乡纪委对程建英进行处理。

“这不仅是对本职工作的不重视,甚至是对群众利益的漠视”,县监委委员王关凯讲道。

同月,曲河乡纪委正式对程建英开展立案调查,并在7月对其做出了党内警告的处分决定。

“这绝不是小题大做,任何漠视群众利益的事情都不能忽视。”县纪委常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马均勇表示,通过“阳光村务”,我们能将基层账务晒在阳光下,群众心里敞亮了,自然都没有话说。

据统计,自“阳光村务”实施以来,全县239个乡镇、村都建立了各自的村务公开监督体系,共计公布相关惠民政策信息2万余条,有效刹住“微腐败”滋生蔓延势头,信访举报量也得以得以稳步下降。(作者:左晓兰)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攀枝花市西区:回访督查 磨亮“巡.. 下一篇:成都市龙泉驿区:出台《巡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