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信办案

石棉县:深陷“网络投资”套路 女会计竟用公款“赌”明天

发布时间:2019-12-31 16:27:58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1577780791636813.png

办案人员讨论分析董怡案相关案情(代春丽  摄)


2019年3月8日,石棉县各单位正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妇女节活动,而对石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事业人员董怡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终生难忘的妇女节。因为就在当天,在思想和债务双重压力下几近崩溃的她选择前往石棉县监察委主动投案自首。

“每天我都在深刻反思自己犯下的过错,现在想来岂是一个‘悔’字就能概括的。”董怡一到留置中心就反复表达自己的悔过之心,可是一切犹如覆水再难收回。

2019年4月,董怡因挪用公款255万元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职务犯罪,受到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7月,董怡因犯挪用公款罪被石棉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

追根溯源,又是怎样的贪婪和欲望将她一步步推向深渊的?

贪念即起  殊不知人生并没有捷径

现年50岁的董怡,曾经就职于石棉县林业局机关,后因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和较好的业务能力,担任过石棉县林业局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天保工程)、大渡河封山育林协管资金和四川省石棉县苗圃出纳,后又担任石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保工程、大渡河封山育林协管资金和四川省石棉县苗圃出纳。

在外人看来顺风顺水的职业生涯,在她前往县监委投案的那一刻便戛然而止。而事实上董怡自己清楚,她的人生早在其进行网络借贷时,就已经偏离了正常轨道。

1990年中专毕业后,董怡顺利进入石棉县林业局工作,靠着想在单位干出一份成绩的干劲儿,董怡很快便于次年3月转为正式职工,从事过办公室、打字室、推广站等股室的工作内容,较强的适应能力让她迅速成长起来。

“贪婪和不甘平淡毁了我的人生,合理规划、勤俭持家从未在我的生活中出现过,这也是我走到今天的必然结果。”董怡在忏悔书中写道。做着发财梦的她,却选择了一条看似通达的捷径:网络投资。

2015年通过网上聊天接触到P2P网络借贷平台后,董怡的发财梦被开启了。本也不相信天上会掉馅饼这样的好事,但看到别人经常将获利记录拿出来晒,董怡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想着尽管这个事早晚资金链会断,但是不相信自己会是那个接盘侠。”抱着这样的侥幸心理,董怡第一次便投了1万多元进去,果然15天后本金、利息悉数归还,初次尝到甜头的董怡胆子大了起来。

“就这一次,赚了钱之后就收手。”想捞一笔的董怡打算投一次大的,但缺乏足够的本金,她将视线转向了公款。

2015年10月9日至11月16日,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董怡就先后8次从石棉县林业局公益林账户挪用29万元,加上其在外的高息借款,一共40余万元用于P2P网络投资。“想着11月20号钱就能全部出来,到时候既还了公款和贷款,自己还能挣30多万。”可是一切终究只是美好的愿望。

庄家收盘后,董怡的钱全打了水漂,不敢声张的她也没有跟着其他人去闹,为了偿还之前的借款,她办了几张信用卡套现后,又去借了其他高息借款用于还债。殊不知,自己挖的这个坑让她越陷越深。

掩耳盗铃  却不料纸终将包不住火

驶离正常轨道的人生航船,想要再驶回正轨便不是那么容易了。

想着尽快把钱还完,想着是否还能在“3M”“WOIFT”及买卖宝等投资平台上再赚点钱减轻压力……董怡从2016年1月至2017年5月每个季度初,反复从石棉县林业局公益林账户中以保证金或种苗款等名义支取出现金,然后再在每个季度的第二个月月末再还回去,就此过上了拆了东墙补西墙的日子。

“由于董怡单位每个季度都会让银行打出单子来看,但是不会具体看每个月的具体收支情况,所以董怡才会选择这样挪用公款的方式。再者,单位在这些账户上所涉及的所用资金少,在总金额上不会有太大出入,虽然要求每个月与财务对账,但董怡利用同事对其的信任,屡次以‘合适’、‘不会错’予以搪塞,所以董怡挪用公款长期没被人发现。”办案人员介绍到,加上四川省石棉县苗圃财务专用章是董怡在保管,这才让她有了可趁之机。

债台高筑的董怡每个月需还高息借款和银行贷款便达一万多元,以她的工资根本无力偿还。2017年8月、10月,再也支撑不起还款压力的她便从石棉县大渡河封山育林协管资金中挪去大量资金用于还款,且暂时平息了一些欠贷,通过挪用公款来还账,董怡以为最终能够填补漏洞,却不曾想这只是她在掩耳盗铃。加上2018年10月从该账户挪用的资金,董怡这笔共计达61万元的公款挪用资金至今仍未归还。

“不想再去借高息贷款了,这样下去只会越欠越多,再者我也觉得没有脸面再去找亲人朋友借钱了。”董怡说,深知早晚有一天会东窗事发,遂前往石棉县监委自首。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老子》中早已将这个道理阐释透彻,天下最大的祸患莫过于不知足,最大的罪过莫过于贪得无厌。所以能够知道欲望有度,不贪得无厌,才能保持住恒久的满足。知足才能常乐,而不知足者如董怡,一味放纵贪婪,终究走入罪恶的深渊。(作者:吴丹)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泸县:重拳“打伞破网” 强力推进.. 下一篇:筠连县:为61个贫困村配齐纪检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