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信办案

积分制管理激活基层监察监督触角

发布时间:2020-09-15 08:55:57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停,停,停!现场施工必须马上停下来!”日前,杭州市桐庐县百江镇郭村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卢长凤在对村级工程“郭村村二组景观水渠工程”监督中,发现施工单位“以次充好”使用“32.5R”水泥代替“42.5R”水泥,并且就地取材使用砂石料等不符合施工规范要求的问题。当即叫停现场施工的同时,卢长凤将该问题情况反馈郭村村两委并直报百江镇监察办。

  卢长凤此次监督履职的表现,经过百江镇监察办的评定,为郭村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加上3个积分。这正是桐庐县纪委县监委对村(社)监察工作实行履职“积分”管理的一次实际运用。

  “家门口”的监督实现全覆盖后,如何以高质量覆盖推动基层监督形成增量优势,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为切实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激发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和监察联络员履职热情担当,桐庐县纪委县监委专门制定出台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积分制”管理办法。

  在管理内容上,突出“量体裁衣”。根据《桐庐县村级监察联络员“五督五查一直通”工作机制》和《桐庐县村(社)监察联络员履职正负清单二十条》,并结合工作实际,明确集体会商督、民主理财督、公开质询督、微信平台督、民情记录督、查民主决策等15项履职的具体要求,对每项要求进行量化赋分。

  在分值设置上,突出“双重重点”。设立积分和扣分项,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积出动力、扣出压力。“我们根据履职重点和难易程度赋予不同工作内容不同积分分值。如,走访收集廉情信息的每条积0.5分,其中有效信息视情每条积1-3分;对村级工程、‘三资’等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并上报的,视情每条积1-3分;积极协助派出监察办公室开展信访问题调查,每件次积5分等等。”桐庐县纪委县监委干部室主任陈琳介绍说,同样根据履职负面清单设置不同分值的扣分项目,比如每月走访农户少于5户的,每少1户扣1分;收集廉情信息少于5条的,每少1条扣1分;履职过程中有影响村(社)监察联络员形象行为,被群众投诉并查实的,每次扣10分等等。

  “这里面可能有问题。”最近,桐庐县旧县街道旧县村监察联络员王爱英在对村财务工作的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2019年度村组干部绩效奖金存在错算问题,马上直报旧县街道监察办。旧县街道监察办很快对旧县村相关村干部和财务人员进行了专题约谈,追回了多拨付的绩效奖金。

  “自从有了这个积分办法,我们工作的方向就很明确了,只要对照着积分事项去做,准没错!”王爱英介绍说,“为了能在通报时‘抬起头’,唯有平时‘挺着胸’去监督。别小看这个积分,真的很管用,通过对积分分值、积分排名进行公开通报,能够形成足够的压力和动力。”

  在积分的结果运用上,桐庐县做实“奖先促后”。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每月对工作积分情况进行自评,各乡镇(街道)监察办进行考核,按月排名、通报,亮出差距。积分将作为各工作联络站年度评先评优和干部绩效管理的主要依据,形成激励。对年度积分考评成绩靠后的,将由各乡镇(街道)监察办主任“一对一”开展约谈提醒。

  “我们每月在监察联络员工作例会上,对积分情况进行点评、分析,促使互比、互看、互学,营造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桐庐县新合乡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许杰说道。

  “干得好不好,积分见分晓。”陈琳表示,通过实行清单式管理、可量化考评的“积分制”管理,进一步强化了对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激励引导,促使监察联络员们转变作风、积极履职,收到了实效。据统计,今年以来桐庐全县203个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共走访群众1万余户,开展村级工程、“三资”领域监督检查1200余次,收集廉情信息2000余条次,发现问题353个,其中转问题线索15条。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远海运:持续改进作风 主动服务.. 下一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六起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