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巡察在基层】纪律不容儿戏 违纪终将受惩

发布时间:2017-05-31 17:07:57 来源:省纪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我要反映村主任和会计在为群众办事时,索要好处费的问题,这是举报信……”今年3月初,山东省即墨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温泉街道的第二天,便接待了一名来访群众。

这是市委首轮巡察收到的第一个群众反映问题。市委第二巡察组高度重视,随即对举报信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举报信共涉及8个问题,主要反映温泉街道西杨戈庄村村主任王方昌、会计纪秀玉合伙或单独借为群众申请大病救助金、办理低保、申报危房改造等机会,向群众索取好处费等问题,反映的每个问题都比较具体,事件发生时间、好处费金额、村民姓名、群众交办事项等都反映得比较清楚。市委第二巡察组认定,问题线索具有一定的可查性,便将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查处。

市纪委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初核调查。但随着调查的深入,令调查人员奇怪的是,针对群众反映的8个问题,均未发现王方昌、纪秀玉两人为群众办事索要好处费等违纪事实。

问题出在哪里?调查人员随即询问举报人。经过一番深谈,最终举报人说出了实情,他是受村党支部书记王云晓指使,向市委巡察组举报,实际上自己对举报信上罗列的问题毫不知情。

这是一起村干部之间因内部矛盾导致的恶意举报。经进一步调查发现,村党支部书记王云晓与村主任王方昌、村会计纪秀玉在日常工作中产生矛盾,遂借市委巡察组驻点巡察之机,恶意揣测王方昌、纪秀玉在为群众办事过程中可能收受群众好处费,指使他人向市委巡察组“举报”。

同时,调查人员还发现,该村做假账套取并支出招待费1380元,坐收坐支村集体资金52206元,多列支干部工资1546.9元,对此,王云晓、王方昌负主要领导责任,纪秀玉负直接责任。调查中也发现前任村党支部书记也存在违纪问题。市纪委将初核结果移交温泉街道党工委,建议对四名村干部立案审查。

西杨戈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云晓可谓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正风反腐的实践也给他上了很好的一课:纪律决不容儿戏,违纪终将受到查处。(青岛即墨市纪委)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辞去公职不代表远离约束 下一篇:将讲政治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