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 北京:吹好“监督哨” 使改革成果惠及于民

发布时间:2019-04-15 09:12: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的创制之举,是北京市的“1号改革课题”。在这项改革中,如何立足职能定位吹好“监督哨”,使改革成果更好地惠及于民,是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日常监督的一个重点。

  通过厘清街道(乡镇)和职能部门的责任,以强监督推动改革落地,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触角延伸至一线,紧盯问题解决进度、干部履职作风等“吹哨报到”改革中的关键环节,使一些群众身边长期未解决的难事、糟心事得到解决,改革成果真正惠及于民。

  厘清责任,既整治不作为又激励主动作为

  今年2月,因为辖区内环境保护工作落实不力、吹哨不及时,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党委收到了丰台区纪委下发的纪律检查建议书。

  自去年4月丰台区统一部署党建引领街乡管理体制机制,实施“吹哨报到”改革以来,丰台区纪委监委将该项改革列入重点监督工作任务清单,紧盯落实“吹哨报到”中不作为、乱作为等10个方面问题,并依据相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随着“吹哨报到”的深入,街道、乡镇逐步成为基层治理的中心和枢纽,因此必须提升街道、乡镇一级党委政府的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我们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一些基层党委在改革中存在对自身职责定位不清晰,在部署工作、厘清责任、任务分解方面存在惯性思维等问题,没有真正担起应有的责任。”丰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正斌说,为破解这一问题,丰台区纪委监委以加强党建引领为监督切入点,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等方式,提出具体整改意见,督促职能部门和街乡党委(党组)明责履责。

  北京市朝阳区为激发相关职能部门在“吹哨报到”工作中主动作为,将“吹哨报到”工作纳入干部述职考核体系,形成“吹哨报到”工作与干部考核的深度融合。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以往的考评,大多是部门评街乡、考街乡,街乡容易成为‘受气包’。现在我们组织街乡班子成员考评部门‘吹哨报到’落实情况,并与处级班子综合考核、绩效考核挂钩。”

  重点整治“吹哨报到”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平谷区金海湖镇是“吹哨报到”机制的重要源头。平谷区纪委监委印发通知,为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中履行好监督职责提供遵循,明确重点整治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实施‘吹哨报到’,乡镇(街道)这个‘块’与职能部门这个‘条’,需要重新磨合。因此我们的监督主要也紧紧围绕这两个方面展开。聚焦该吹哨不吹哨、滥吹哨吹偏哨、吹哨之后不报到、报到之后不履职等四方面问题开展监督。”丰台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李霞说,该区纪委监委制定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明确围绕推进任务落实、加强作风建设两个方面开展监督工作。针对一些乡镇(街道)不善“吹哨”、心存顾虑不敢“吹哨”,一些职能部门哨声响后不报到,甚至“人到权不到”“出人不出力”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实施“双问责”,既追究属地单位的责任,也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

  与丰台区一样,昌平区纪委监委用好问责利器,通过精准问责“一人一事”,教育警示“一批人一系统”,倒逼责任落实,把各级各部门在“吹哨报到”中应负的职责任务压实压紧。针对育知东路城铁桥下道路严重积水问题,昌平区纪委监委对“吹哨”不及时的回龙观地区工委予以通报问责;针对天通西苑地下群租房“抬头”问题,该区纪委监委责令“吹哨报到”不及时的天通苑北街道工委、区委住房城乡建设工委作出书面检查,问责3名党员干部。

  对“吹哨报到”的监督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这条街真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近日,说起东铁匠营街道启动“吹哨报到”后发生的变化,该街道纪工委书记任满凤满脸自豪。去年5月,作为街道工委委员的她在巡街时发现辖区内某街游商占道经营问题严重,并及时在班子会上提出,建议街道使用“吹哨报到”机制进行整治。随即,一场由街道吹哨、相关部门联合发力的整治工作正式展开。在整治过程中,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科对工作进度及干部作风情况进行了跟进监督。

  丰台区卢沟桥乡地处城乡结合部,基层治理任务繁重。该乡纪委整合干部资源,不断充实监督队伍,形成了乡纪委、区监委派出监察办、监督检查组、驻村监督员、村级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为主体的分级、分重点的监督格局。乡纪委、区监委派出监察办统筹全乡“吹哨报到”监督工作;2个监督检查组分片对基层各单位“吹哨报到”等重要事项进行重点监督;22名乡机关干部作为监督员,对20个村、事业单位、直属公司开展“一对一”“全天候”监督;村级各类监督力量强化内部监督,督促基层班子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程序进行依法决策、信息公开等,确保对“吹哨报到”的监督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我们将深化‘吹哨报到’改革监督工作,重点围绕‘不吹哨’‘乱吹哨’‘不报到’‘慢报到’,工作方法简单、坐等‘吹哨’、擅自转移责任主体等问题开展执纪监督,确保‘哨声响起、令行禁止、赋权有责、干净担当’。”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说。(记者 郭云峰 通讯员 吕洪涛 李冠然)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新农合的报补款卡在哪儿了? 下一篇:射洪县:旧政“推迟”作废 两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