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得了精神软骨病,会有这些症状

发布时间:2019-07-31 11:42: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进行中,前两天中央又印发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其中有一条要求你注意到了么?


  ——要“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


  “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是什么问题?有何症状?如何识别?


  违背初心和使命的主要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为浮云遮望眼


  精神迷茫信仰缺失,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为噱头,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甚至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


  临床表现二:不问苍生问鬼神


  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大师”“神婆”。而且很多还是“临时抱佛脚派”,到了晋升前或出事前,才突然比谁都虔诚。


  临床表现三: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对党组织不忠诚不老实,惯于说假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一套、行动一套。


  临床表现四:心为物所役,方寸无所主


  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


  临床表现五:馀年无长物,所剩是糊涂


  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糊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身为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态度,遇到敏感性问题没有立场、无动于衷。

  临床表现六:今朝有酒今朝醉


  精神空虚、意志消沉,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追求物质享受、玩物丧志,灵魂里写满低级趣味。


  临床表现七:鸿鹄安知燕雀之志哉


  不求上进,没有斗志,满足于现有学识和见解,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不立新目标,缺乏新动力,清茶手机二郎腿,闲聊旁观混光阴。


  你还见过哪些症状?你自己身上有哪些症状?


  病情诊断


  以上表现,又称“精神软骨病”。病因是理想信念缺失,精神缺钙。


  早期患者,奉献精神减弱,无法从工作中获得快乐,干不出实绩,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虚掷了韶光。

  随着病情发展,可能染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流行病,招致群众厌恶。

  如果再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严重并发症。晚期患者,免疫系统遭到破坏,面对病毒侵蚀、利益诱惑、困难挫折时,丧失抵抗能力,蜕变、堕落、腐败,最后党组织不得不用手术拔除毒瘤。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绝不耸人听闻。

  治疗建议

  一旦发现症状,不能讳疾忌医,有病不治。否则问题小苗头很有可能茁壮成长,变成病树,再恶化为烂树,就是药丸的节奏。


  多补钙,好得快。理想信念,就是党员干部精神上的钙。

  理想信念,源于自守,成于磨砺。不要相信自己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思想改造升级这种事儿,必须一直努力。


  很多迷茫困惑,源于无知。请认真学习理论、学习哲学,学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来看问题。


  邓小平同志曾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


  当你通过深入学习和思考,对中国制度、中国道路有一个客观全面的认识,就能获得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扫除无谓的怀疑。


  边学习,还要根据所学,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干掉病魔。


  其他医嘱


  理想信念的软骨病,很多时候是缺乏一份政治自信。


  别人有的我们没有,就羡慕;别人没有的我们有,看不见。你不迷茫谁迷茫,你不空虚愤懑谁空虚愤懑?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是“四个自信”齐齐整整,睁大眼睛,客观感受你感受到的东西。


  要相信,中国会好好发展下去。贸易摩擦的硝烟里,上半年GDP增速依旧保持在6.3%。


  要相信,生活还在越变越好。我们一年吃掉了2万亿元零食、4.5万吨小龙虾,在某个卖口红的美妆博主的直播平台上疯狂扫货700万笔,日子挺攒劲。


  要相信,每一个人都不会被落下。2019年5月7日,随着最后两个贫困县延川、宜川脱贫“摘帽”,革命圣地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延安脱贫。


  要相信,没有什么病症我们革除不掉。本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半年战报: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25.4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20人。下半年“第一虎”也落地了——7月17日,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克勤被查。


  纵观各国政党,真正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能够始终如一正视自身问题,形成一整套自我约束的制度规范体系,严肃惩处党内腐化变质分子的,怕是少之又少!


  这个党的初心和使命,值得我们用心坚守。这个党的目标和任务,值得我们用力拼一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宜宾市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 下一篇:围绕这件大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