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三区三州攻坚行 | 啃下安全住房建设硬骨头

发布时间:2020-05-09 14:55: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 分享至:

2020年5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头条刊发《啃下安全住房建设硬骨头——凉山州布拖县蹲点采访报道》。

从四川省布拖县城驱车3个多小时,翻越一个又一个山头,记者来到地洛乡特基村3、4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这里是崇山峻岭间难得的一块平地,也是布拖县乃至凉山彝族自治州自然条件最艰苦、施工环境最恶劣、工程进度最为滞后的一个点位。截至4月27日,在建安全住房尚未封顶,众多技术工人和务工村民正伴随着大型机械的轰鸣日夜忙碌。


52岁的魏全元跟熟悉的工人师傅打过招呼,便在工地上讨论起施工情况。这位满身尘土的华蓥市委副书记、布拖县委副书记(挂职),一度被记者误认为施工方的项目负责人。


“这个点位共有安全住房38户,其中36户是贫困户。省州督战以来,工程进度突飞猛进,我也体会到了布拖县安全住房建设这块‘硬骨头’的难啃。”魏全元举例说,由于自然条件艰苦,有的技术工人到了现场,车都不下就走了,很难留住人。


如其所言,安全住房建设正是当前布拖县脱贫攻坚的一大瓶颈。四川省纪委监委、省扶贫开发局的督战报告中,均指出布拖县项目建设“严重滞后”。


布拖县位于凉山州东南部,是一个彝族聚居的高寒山区半农半牧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四川省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重点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552户79843人。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全县累计减贫8351户39814人,贫困发生率由36.5%降至22.6%。


“布拖县是全国52个挂牌督战县中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之一。从我们3月9日以来的督战情况看,该县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贫困户安全住房建设严重滞后。”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钟志荣说,截至3月18日,安全住房不达标的7428户中,未动工151户、开挖基础469户、主体施工2119户、主体封顶3279户、内外装修1265户,完工的仅有145户。


安全住房建设是布拖县“三保障”上最大的困难,也是大家“拼命在抓”的重点工作。该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沈金文认为,建设滞后主要受计划任务、自然条件、建材短缺三方面影响所致。


督战组走访发现的情况与沈金文介绍的基本一致,主要存在施工要素保障不足、施工点位管理无序、应急接管准备不够等问题,特别是技术工人严重不足、建材保障不到位等。


“布拖的建房任务主要集中在这两年。2019年,全县开工11319户,分布在全县28个乡镇93个村219个点,可谓体量大、点位多、分布广,而往年建得少,感受不到这么大的压力。再比如自然条件,县城海拔2385米,一些点位海拔3100米,外地工人过来很难适应。而且,由于气候原因,每年11月底到次年3月中旬是没法施工的。”沈金文说。


说到建材,布拖县委副书记邓志红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就拿标砖来说,全县总共需要4亿匹,而县内只有40万匹的日产量,一年也只有1亿多匹。而且,周边各县都在建房,还得从宜宾、攀枝花运砖来,再加上高山峡谷的特殊地形,交通运输也是问题。好在,这些问题我们都克服了。”


记者了解到,除了客观原因,干部工作作风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安全住房建设带来影响。相关督战组就曾发现统筹协调不够、压力传导不足以及个别干部工作落实不细、作风偏软等问题。比如,某乡镇党委书记对项目建设严重滞后的情况既不熟悉还满不在乎,认为如期完成任务“完全没问题”;在另一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施工现场,乡镇领导对完工时限“5分钟内说了3个不同版本”。


此外,到布拖县开展督查工作的一些省级部门专班也曾存在各自为战、整合不够的情况。如,都要与县级一把手访谈交流、都要到安置点走访调研,客观上加重了基层负担。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针对省州督战发现的问题,布拖县安全住房建设吹响了决战冲锋号。在施工要素方面,省、州、县多方协调,从州内以及华蓥市增派1146名紧缺技术工人驰援建设;协调17家沙场和5家砖厂,解决材料短缺问题;组织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投入紧缺点位,充实机械力量。


“在点位管理方面,县级领导包片、乡镇领导包点,每天蹲点督促工程进度,现场解决问题;同时,协调4家监理单位增派8名监理人员,省州还组建了住房建设巡检组。在应急接管方面,通过建立日常监管机制,组建5支工程应急突击预备队,确保接管工作依法合规有序推进。”钟志荣说,现在布拖县安全住房建设推进力度很大,局面有了根本改观,对于如期完成任务“心里有底了”。


据四川省纪委监委驻县工作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驻县督战发现的问题,工作组已通过约谈和问题交办等方式进行了“点对点”督促。在紧盯工程进度和质量的同时,省纪委监委也将主动对接省级部门专班,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形成督查合力,提高参战实效。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大家抢晴天、战雨天,加班加点甚至‘两班倒’都是常态,连项目负责人都是吃住在工地。”魏全元说,工地上除了技术工人,还有乡里组织的贫困户打小工,每天都是热火朝天。


41岁的阿库尔子是地洛乡党委书记,一个多月来,他每天都要去特基村的施工现场察看工程进度,协调解决建材等问题。前段时间,他的家人因为腰椎骨折住院,他却因为抽不开身,只能在工地上掉眼泪。


“泥、沙等建筑材料要转运三四次才能到山上来,我每天要做好三天的用量准备,缺什么补什么。以前基础薄弱,现在工人足够了、材料保障了、机械满足了,大家一天比一天有劲。”阿库尔子说。


从特基村回到布拖县城已是深夜,气温也下降了十余度。经过十字街头,一面彝汉双语的标牌格外醒目:“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标牌对面,县委、县政府的办公楼里还亮着灯。(本报记者 瞿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安徽:推进四项措施 深化乡镇街道.. 下一篇: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