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特写|严监督保云复试公平公正

发布时间:2020-05-21 08:59: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振华

  “这么严格的监督我也是第一次碰到。”提到这次硕士研究生线上复试,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纪委书记樊自田说。他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20多年,参加过20多次研究生复试工作。

  特殊的时期,特殊的方式。校监察处副处长刘国勇介绍,今年华中科技大学计划招录硕士研究生7620人,除了已录取的推免生,预计有5862人参加线上复试。“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必须对监督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复试准备工作启动后,校纪委成立了由纪委书记牵头的监督工作组,各招考单位也设立监察组,全力监督保障复试工作开展。

  “3号考生,你的监考机位出现故障,看不到画面。”5月12日上午9点,正在候考的刘紫薇接到材料学院考务人员的提醒电话。刘紫薇马上按考生须知拨打技术咨询电话,按技术人员的建议重启摄像设备,随即恢复正常。从发现问题到解决,前后花了不到2分钟。

  “对网络断线、通讯不畅或者双机位故障等情况,我们都有应急预案,考务人员都已提前演练,还安排了专门的技术保障。”樊自田说,“监督重点之一,就是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尽可能减少硬件软件运行风险,保障考生和考官沟通顺畅。”

  双机位不仅可以保障沟通,还方便了监督面试过程。“两个手机摄像头机位,一个从正面近距离显示考生答题状态,一个从背后45度角监考考生是否有小动作。这两个画面都会在考场大屏幕上实时显示。”

  涉及考生的监督不止于此,最重要的是对身份识别情况的抽查。刘国勇介绍,考生报到时,所有考生需要线上采集基准照,并通过考务系统与学信网报考库、学籍学历库、考生诚信档案库等进行比对;考试当天,考务人员要比对登录系统后的考生本人和基准照;考试时,考生基准照会在屏幕一角显示,方便考官与答题考生进行实时比对。

  “严防出现替考行为,对考生违规行为实行‘一票否决’,一旦发现有替考的,一律取消录取资格。”刘国勇说。

  落实教育部确定的“三随机”原则,线上复试系统能自动随机生成考生面试顺序、确定考场,但如何保障考官随机,需要更加严谨细致的操作规则。

  “面试组一般是5个考官,有的院系需要分组同时面试,比如分4个组就要提供20人以上的名单。只需一个面试组的,必须提供6至7人名单。”刘国勇说,面试考官名单通过抽签产生,考试前一天晚上,考官才知道自己是否需要参加面试;考试当天早上,考官才知道自己参加哪组面试。

  校监察处副处长邱志强多次参与现场巡查和网上抽查。他介绍,学校党委对线上复试高度重视,复试开始后,校党委书记邵新宇、校长李元元、校纪委书记周建波等都先后来现场检查。

  “对督查组来说,线上监督其实更能了解考场真实情况。”他说,登录系统后,督查组可以随时点击旁听键,进入任一复试考场,通过屏幕同步监督现场情况。

  樊自田总是提前一小时到复试现场,监督检查连线是否顺畅,系统运行是否良好,视频音频是否正常,考生身份是否已识别等。复试结束,还要监督考官打分原始汇总表是否及时密封送研究生院。

  “最重要的是监督考风考纪。”他说,“之前就反复和考官还有考务人员讲,你们在考场一举一动都全程录音录像,考生也看得很清楚,要他们注意言行举止,严守考场纪律。”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全国扫黑办公布4起挂牌督办案件情.. 下一篇:陕西启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