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眉山市东坡区:连发两份“1号建议书”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0-08-06 12:58:59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今年3月初,眉山市东坡区政府收到区监委发出的“1号监察建议书”,月底,又收到区委巡察办发出的“1号巡察建议书”。一个月时间内,两份“1号建议书”制发给区政府,两次直指农民土地问题,这背后究竟有何深意?

原来,区纪委监委在查办区征补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宿俊杰和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蹇小平一案时,发现两人在当地太和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罔顾公平公正,严重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案件查办结束后,区纪委监委发出“1号监察建议书”,向区政府指出全区征地拆迁领域存在的普遍问题,督促区政府以整改实效维护群众利益。

党风文1.png

纪检监察干部入户开展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专项检查(史南西  摄)

同样,另一份“1号巡察建议书”也聚焦农民土地问题。区委巡察组在第十轮巡察工作中,发现部分镇村在落实失地农民社保工作中,存在干部以权谋私、制度执行不严、审核流于形式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区委巡察办随即发出巡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整改,不断扩展巡察监督成果。

两份“1号建议书”发出后,区纪委监委和区委巡察办陆续收到区政府的正式回复。

“为图简便搞变通、省程序,应复核未复核、应审查未审查、应公示未公示、应签字未签字等现象普遍存在。”区政府在收到“1号监察建议书”后,主要领导专题研究部署,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从分管区领导到相关工作人员分层分类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查摆整改问题17个,完善健全相关制度,明确调查、确权、测绘、评估等重点环节涉及的各部门职责,对社会服务机构建立监督管理制度,着力消除权力寻租空间。

“1号巡察建议书”的震慑作用也得到充分发挥。区政府第一时间专题研究失地农民社保监督管理机制,印发《东坡区被征收农民养老保障工作流程》,并通过强化监督指导、依法依规分配、同步公开公示等措施进行整改。

为做细做实执纪监督“后半篇文章”,近年来,区纪委监委以制发“建议书”为抓手,督促有关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目前,已发出纪检监察建议18份,提出建议49个,督促有关单位完成问题整改41个,健全制度11项。

“我们以发放‘建议书’为切口,紧盯关键事、抓住关键人,确保问题真抓真改真见成效,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霞如是说。(作者:史南西)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简阳市:纪检监察流动接访 深入田.. 下一篇:打好监督“组合拳” 助力优化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