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简阳市:纪检监察流动接访 深入田间地头“挖线索”

发布时间:2020-08-07 11:38:26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经过反思,我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深深的愧疚,这暴露出我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日前,成都简阳市踏水镇民政办负责人张奎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问题的发现,源于该市纪检监察干部的一次下访。

去年底,市纪委监委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紧盯五保低保、救灾救济、脱贫攻坚等涉农惠农重点领域主动下访,到群众家门口摸民情、听民意,收集问题线索。

1596612443901130.png

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收集问题线索(杨艳  摄)

“低保实行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名下有机动车辆、经营性大型农机具、经营性房屋、两套及以上产权住房面积超过住房保障标准两倍的,不能享受低保……”在踏水镇白蜡村村民王大哥家门口,纪检监察干部刘顺菊面对群众问询,当起了低保政策临时讲解员。

听完解答后,王大哥依然紧锁眉头,欲言又止的样子。

刘顺菊见状,把王大哥请进房间,问道:“你是想申请享受低保政策吗?你的家庭经济不错,应该不符合条件,是不是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

“说实话,村里谁吃低保我都没意见,只要一碗水端平,把钱用在该用的人身上。”王大哥考虑再三,终于打开了话匣子。

“去年,村上对蒋叶琼的家庭人口资料进行比对,发现她的两个子女都买了商品房,于是组织村组干部、党员代表、议事会成员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为建议取消蒋叶琼的低保待遇。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一直没取消。”

了解相关情况后,该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迅速跟进核查。

经查,2017年5月,张奎在办理蒋叶琼低保申请过程中,未按照《成都市低保申请审核审批工作规程》以户为单位进行申请的规定,擅自将“规程”中关于患有重度残疾可以单独入保的规定扩大适用,将患有糖尿病的蒋叶琼单独纳入低保;在收到白蜡村“建议取消蒋叶琼低保”相关资料后,未跟踪办理,导致蒋叶琼违规领取低保金12070元。

“基层干部作风如何,群众最具有发言权。”为建立健全干部下访长效机制,市纪委监委从今年5月起,集中半年时间开展纪检监察流动接访,要求委机关信访室深入22个镇(街道)、镇(街道)纪(工)委深入60%的村(社区)定点接访,主动收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线索,推动持续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者:熊伟)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整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变.. 下一篇:眉山市东坡区:连发两份“1号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