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监督故事 | 被遗忘的保险

发布时间:2023-03-03 15:57:3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我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经缴上了”“我的也已经缴上,这下可以放心了……”近日,湖北省黄石市开发区纪检监察干部回访该区汪仁镇柏树下村村民时,村民们高兴地说道。

  事情发生在2022年7月,根据该区关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统一部署,区纪(工)委监委成立督导组,来到柏树下村走访村民,收集问题清单,帮助村民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费已经缴纳了,但是系统中没有我的参保信息。”当来到一户村民家时,他向督导组吐露了自己的烦心事。

  “你是怎么缴纳保费的呢?”督导组同志问道。

  “我们都是把钱交给村里,村干部帮我们缴纳。”村民说道。

  “你有缴费凭证吗?”督导组继续问道。

  “有的,有的,是村里开具的。”村民回答道。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什么保费要交给村干部?既然已经缴纳保费,为什么系统内又没有参保信息?带着疑问,督导组当即联系区人社局,了解缴纳保费的相关程序,并将相关问题进行了反馈。

  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村民可以通过手机APP自助缴纳保费,但部分村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村委会就采用统一收取保费及相关基础材料的方式,由村干部集中录入系统,为村民缴纳保费。

  既然保费已经交给了村干部,那为何在系统内查无此人?

  为彻底弄清事实,次日,督导组与区人社局干部一同来到柏树下村了解相关情况。

  “村民的保费已经交给你们了,系统为什么没有参保信息?”督导组问道。

  “我没有收到这笔保费!”负责保险缴纳事宜的村干部矢口否认。

  “但是村民有缴费凭证!”区人社局干部补充道。

  “好像是交给我了,但村里的事情又多又杂,可能一时忙忘了,我闲下来就会在系统上操作的……”该村干部又改口说道。

  该村干部说话漫不经心,而且回答问题前后矛盾,督导组觉得此事没有那么简单。对待人民群众的养老钱怎能如此疏忽大意,况且到底是工作失误还是故意截留,还有待查证。区纪(工)委监委决定将该问题线索分流至汪仁镇纪委予以办理。

  经核查,该名干部分管该村社会保障、医保养老等工作,代收村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现金保费后,未及时缴纳,也未及时将代收保费退还村民,致使4名村民未能及时续保,造成不良影响。在案件调查过程中,该名村干部拒不配合。2022年8月,该干部受到严肃处理,相关案例也被通报曝光。

  事情查清后,区纪(工)委监委督促区人社局迅速行动,对全区养老保险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持续强化行业监管。区人社局派专人赴村民家中现场指导操作,帮助村民在手机APP上缴纳保费。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联合区纪(工)委监委在全区开展专项督办检查。(湖北省黄石市纪委监委 胡爽 徐洁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8起国资国.. 下一篇:宁波宁海:监督解决村集体养殖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