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三不腐”

发布时间:2023-05-06 11:01:26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深入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以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入治理资本市场领域腐败问题,持续强化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为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资本市场落地见效、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提供坚强保障,用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体推进“三不腐”是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进一步强调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党的根本大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根本遵循。一体推进“三不腐”内含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思想、道德、文化等多方面要求,三者相互融合、交互作用、相辅相成,体现了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体现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党的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资本市场腐败行为隐蔽复杂,只有以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三不腐”,才能有效形成一体化治理格局,增强反腐败斗争主动性系统性实效性,不断取得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加大对腐败案件的查办力度,持续加强“不敢腐”的高压震慑。“不敢腐”是前提,体现的是组织的主导和治理,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只有通过纪律、法治威慑作用的发挥,才能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必须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对社会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持续进行重点打击,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的勾连纽带。近年来,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部署,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化证券发行审核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为一体推进“三不腐”提供强有力支撑。针对“影子股东”“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揭开“市场化行为”外衣掩盖下的腐败伪装,有效削减监管干部在职时行使公权力而产生的“职务身份价值”,综合施治对离职后的“余热”予以降温。必须坚持风腐一体查,以典型案件为切入点,深挖细查各类腐败背后的作风问题,督促金融监管干部真正认识到自己首先是党的干部,行使的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只是职责不同、分工不同,都必须接受严格的监督,通过高悬利剑、反腐惩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中国式现代化顺利推进清障护航。

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推动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机制。“不能腐”是关键,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只有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才能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腐败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廉洁风险点和监督的薄弱环节,持续加强监督制度机制建设,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强化对重点岗位、关键人员的监督与管理,加大对审批、监管、信息系统采购等高风险公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不断增强透明度,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条件。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紧盯“关键少数”,确保主体责任压实压细,强化“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增强监督合力。前移派驻监督探头,对证券交易所进行驻点监督,持续推动完善发行审核全链条监督管理的制度机制,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提供坚强保障。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资本市场行贿者综合监管处罚力度,更好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做深做实思想教育工作,提升“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不想腐”是根本,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只有提高认知和觉悟,树立廉荣贪耻的观念,才能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要充分发挥好“不敢腐”的震慑,强化因“不敢腐”而形成的“不想腐”。用好查办案件的教育功能,建立具有自身特点的廉政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沉浸式警示教育,增强廉政教育的感染力,特别是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其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充分运用好“不能腐”的约束,让心存侥幸的人面对“不能腐”的制度机制主动后退,不再想腐。督促结合具体案例对相关制度进行宣讲解读,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形成遵规守纪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强化制度的内在约束。要坚持理想信念教育,更加注重发挥信仰信念的引领作用,引导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守初心、行正道。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督促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以廉洁家风涵养清廉党风政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建设诚信、文明、廉洁、向上的行业文化。

深化对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着力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金融领域腐败往往与各种市场风险交织,影响金融功能作用发挥,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作为派驻监督机构,必须结合驻在单位实际强化监督职责,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金融领域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的深层次政治危害,切实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围绕不同条线和领域公权力运行特点加强调查研究,准确发现隐藏在市场化行为背后的权钱交易行为,有效打击各种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行为,统筹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不断探索深化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要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领导下,持续深化与有关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之间的协作,更好形成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合力。

牢记职责使命,从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在应对复杂环境中敢于斗争、不怕碰硬、不惧挑战,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推动形成严管严治的常态长效机制,坚决打好刀刃向己、自我革命的攻坚战,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原党组副书记、.. 下一篇: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一级资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