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大兴镇村级监督机构发挥作用让村务阳光运行

发布时间:2017-09-27 10:34:00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今年以来,大兴镇强化村级监督机构作用发挥,从队伍建设、能力培养、规范运行三方面着手,实现村级监督机构从被动监督到主动监督,从不会监督到会监督、敢监督、善监督,确保村务在阳光下运行。

注重队伍建设,解决“被动监督”问题。目前,大兴镇村级监督机构包括村民监督委员会和村纪检小组。在本届村级推选村民监督委员会、村纪检小组成员过程中,村民代表严把推选关,村党组织严把推荐关,镇党委严把审核关,真正把有公信力、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的群众、党员推选进村级监督机构,充分发挥监督机构职能职责,使村级各项事务得到有效监督。

注重能力培养,解决“会监督”问题。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纪检小组成员的素质和能力是解决“会监督”问题的重要环节。今年以来,大兴镇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纪检小组成员开展了多形式、经常性、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内容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关法律法规、村级事务管理、村民自治等,重点是“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的学习,逐步提高其监督能力和水平,使其正确履行职责,充分做到会监督、敢监督。

创新方式方法,解决“善监督”问题。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采取线上线下两结合的方式推动村(居)务公开进入指尖时代,增强监督的时效性和影响力。拓展监督触角,通过事前介入、事中参加、事后跟踪把监督渗透到村级事务管理的全过程,让监督更加全面有效。及时建立监督台账,让不明真相的群众知情,让知情的群众信服满意,促进村务监督向纵深推进,确保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碧峰峡镇七老村“五议决策法”助.. 下一篇:雨城区召开环保督察案件督办和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