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碧峰峡镇七老村“五议决策法”助集体收益圆满处置

发布时间:2017-09-30 10:38:00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碧峰峡镇七老村2012年12月通过集体林地流转获得的集体收益目前仍结余79.43万元。这几十万元的处置一直是七老村两委悬而未决的心病。就在村两委一筹莫展的时候,镇政府开展的“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专题培训给了村两委化解“危机”灵感。“培训讲到的‘五议决策法’村民提议、村两委商议、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决议、全体村民评议,不正是最好的办法吗?”七老村村支书吴文锦感叹道。

 “第一议”——村民提议。七老村各村民小组分别开展村民意见摸底,经过近1个月的意见收集、汇总,绝大多数村民要求对资金进行分配,但对资金分配的方案却不统一,分歧主要集中在参与分配的村民认定问题上。

 “第二议”——两委商议。在广泛收集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村两委召开联席会,拟定了初步方案,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均参与分配。

“第三议和第四议”——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决议。2017年6月22日村两委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对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仅有个别村民代表对方案中参与分配的人口提出了异议。鉴于提出异议不多,且提出的异议影响不大,村两委决定就在这次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决议。最终,两委联席会提出的方案以绝对优势获得村民代表表决同意。

“第五议”——接受村民公开评议。资金分配方案决议通过后,进行了全村公示。在此基础上,各村民小组对参与分配的人员进行了造册登记并反复公示,最终确定1290人参与分配。9月7日,七老村林场流转收益款正式通过镇财政所向村民转账打款,村民们陆续收到了期盼已久的林地收益款,让村两委“棘手”的几十万元终于得到妥善处置。

“‘五议决策法’最大限度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降低了决策风险,减少了干群矛盾,这也是碧峰峡镇村务管理最成功的案例之一。”碧峰峡镇纪委书记徐龚维赞叹道。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雅安市“三个注重”确保中秋国庆.. 下一篇:大兴镇村级监督机构发挥作用让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