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雨城区分层分级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

发布时间:2018-05-08 08:43:27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全面掌握领导干部廉洁情况。前期,雨城区纪委监委印发《雨城区区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全区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的实施方案》,按照“重点人群全覆盖、监督重点信息全关注、廉政信息全留痕的原则,分层分级建立全区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使从严管理干部进入新常态。

分级负责,监督对象全覆盖。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实行分层分级管理。区纪委监委负责建立区管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各乡镇(街道、新区)纪(工)委负责建立本单位中层干部、村组干部、社区干部的廉政档案;区级部门党组(党委)负责建立本单位中层干部及下属单位负责人的廉政档案。目前,区纪委监委正积极推进廉政档案建设,已完成300余名区管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区级各单位正同步为其建档对象建档,实现应建尽建。

明确重点,档案内容精细化。明确廉政档案的内容,包括个人填写内容和有关党组织、单位报送两部分。其中个人填写内容包括干部基本情况、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有关党组织、单位报送包括问题线索处置、出具党风廉政意见情况、主动向组织交代说明问题情况、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刑事处罚、离任审计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等资料。

及时更新,档案管理动态化。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纸质档和电子档并存,动态管理。区管领导干部每年1月31日前,报送上一年度《干部基本情况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登记表》;民主生活会结束后15日内,报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的相关材料。同时与组织人事部门密切联系,及时跟踪领导干部的任用、调整情况;与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和公安机关密切联系,充分掌握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

合理利用,档案运用全方位。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发挥廉政档案管理使用的价值,变“死档案”为“活材料”。廉政档案建好后,将全面运用到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纪律审查、廉政审查和责任追究以及其他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工作之中,使之成为领导干部个人的“廉政信用卡”,既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又促进廉洁自律。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市纪委调研雨城区“四种形态”运.. 下一篇:雨城区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