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雨城区坚持“三个亮明” 严把谈话函询严肃性

发布时间:2018-09-10 10:03:24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亮明党的纪律,重申党的“温度”。在开展谈话函询前,执纪监督室根据反映材料内容、谈话函询对象等不同情形,严把程序、事实、标准等基础上,针对性制定“一对一”谈话函询方案和工作预案。开展谈话函询时,始终体现监督执纪的政治性,告知谈话函询对象恪守对党忠诚老实的原则,主动说明说清问题,目的重在抓早抓小、治病救人,让每名可能初始违纪的党员干部及时体会到党的“温度”,真正认识到“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深刻内涵。

亮明执纪原则,重申党的“宽度”。开展谈话函询中,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规党纪为准绳,把握政策、宽严相济、惩前毖后的基本原则,发挥出谈话函询的最大功效和震慑,将组织信任“实”、综合研判“细”、反馈回复“准”贯彻全过程。谈话由纪委班子成员参与,当日形成谈话记录由被谈话人签字并作出承诺。函询严格遵循相关审批和时限,函询回复的真实性由函询对象负责,且所在党组织负责人签字把关;函询结束后,函询对象就受到函询的情况在所在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说明。

亮明结果运用,重申党的“刚度”。谈话函询情况同步记入个人廉政档案,若发现之前谈话函询时,存在未如实说明、“挤牙膏式”说明等情形,直接视为欺瞒组织予以加重处理。函询坚持“四看一核”工作法,即:看函询问题是否逐一说明、看回复内容是否解释清楚、看佐证资料是否确实可靠、看陈述事实是否有新的问题、核实发现确有违纪的转为初核,真正做到不放过有问题的干部、不耽误没问题的干部,把谈话函询的严肃性体现在监督执纪全过程。截至目前, 全区开展谈话函询90件。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雨城区启动纪检监察干部“百日大.. 下一篇:雨城区特邀监察员 助力“一卡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