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雅安市雨城区:用好用活“提醒函”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2018-09-14 11:55:00 来源:雅安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请根据你的岗位特点、工作职责,制定本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清单……”年初,雅安市雨城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均收到了一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提醒函》。

近年来,雨城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提醒建议机制,主动从上级制度规定中找依据,梳理年度主体责任工作清单,将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以及分管联系领域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情况,不定期以提醒函的方式,“一对一”发送给相应区委领导班子成员,提出意见建议措施,拧紧责任螺丝,扣紧责任链条,切实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一对一”向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发送“提醒函”(代登华 摄)

“根据你年初制定的年度主体责任工作清单,你本年度要对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党员干部至少讲一次廉政党课,上半年你尚未开展此项工作,请在下半年注意落实。”雨城区纪委监委将区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纳入检查范围,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领导干部履责留痕意识不足、时间节点把握不准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全部通过“发点球”方式,向相关区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一对一”反馈。

提醒函的提醒内容根据监督检查实际情况“量身定制”,被检查的领导干部哪些地方还存在薄弱环节、哪些工作还没有落实,点名道姓一一指出,避免口头提醒记不住、统一要求不重视等情况,进一步提高了问题反馈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同时,领导干部根据提醒函,对自己落实主体责任中的不足和短板一目了然,更有利于问题整改。

检查了解区委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白伟  摄)

“在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看基层活动中,你联系的乡镇社会评价综合得分66.53分,全市143个乡镇排名第135位,受访群众反馈问题18个,排名靠后、问题较多,现提醒你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促联系乡镇做好受访群众反馈问题的公示和整改,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针对去年雅安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看基层活动结果反馈后,雨城区纪委监委根据区级领导联系乡镇情况,向27名区级领导发送了《关于做好2017年上半年雨城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反馈问题整改的提醒函》,向区级领导“一对一”发文提醒,做到提醒到人、责任到人、措施到人。

“收到区纪委监委的‘信’,顿时脸红心跳,自己联系的乡镇社会评价排名靠后,作为联系领导,我也有责任。”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燕表示。收到提醒函后,她立即召集相关乡镇和部门分析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强化措施,加大对联系乡镇社会评价工作的日常监督指导力度。

今年以来,雨城区纪委进一步拓展提醒范围,凡是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带有系统性、行业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乡镇、部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员干部违纪等问题,都通过提醒函的形式向相应的区级领导进行反馈,帮助相关领导干部及时掌握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雨城区纪委向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发出提醒函32份,提醒注意事项51个,提出工作建议78条,通过经常性的提醒、督促,积极发挥好同级监督作用,协助同级党委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有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雨城落地落实。(作者:代登华 || 编辑:何涛)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雨城区纪委监委召开落实中央、省.. 下一篇:雨城区纪检监察系统传达学习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