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雅安市雨城区:按需施教 锻造纪检监察精兵

发布时间:2022-01-06 14:45:59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雨城区纪委监委举办2021年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培训班 (古新新 摄)

“对刚刚加入纪检监察队伍的我来说,这不仅是一次难得学习的机会,更是一次融入集体的难忘经历。通过参加此次培训,我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扩展了思路……”参加完为期5天的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培训班,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顶峰村纪委书记张成帅表示“自己感触很深”。

近年来,雨城区纪委监委对标“理论联系实际、按需施教、讲求实效,提高专业能力”要求,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精心谋划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以培提能、以训促干,不断提高干部履职水平,以干部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工作专业性强、要求高,“本领恐慌”是新进纪检监察干部的普遍感受。针对履职尽责多元化和干部需求个性化这一实际,雨城区纪委监委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合理设定了应知应会、走读式谈话技巧、审查调查文书撰写、实战讲解和案例解析等培训主题,“菜单”模式设置课程内容,做好“私人订制”服务,使教育培训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我们充分考虑岗位特点、职责要求、成长目标的不同,采取分类统筹、分级组织、分线调训的办法,为大家量身制定培训方案,开展‘点对点’个性化教学。”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机关转隶干部、办案人员、新进干部以及派驻机构人员、镇村纪检干部等,区纪委监委组织委机关领导干部、室(部)主任、业务骨干围绕纪检监察业务难点问题,就纪检监察法律法规、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程序、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及方法技巧等内容进行精心授课。

“之前遇到这样的问题线索,简直毫无头绪,无从下手。通过跟班学习、集中培训后,我的思路更清晰了,看问题更准了……”新任职的纪检监察干部张敏,在查结一个被多次举报,且问题线索复杂、时间跨度长的案件后,向“传帮带”师傅杨波感慨道。

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普遍反映政治理论水平不高、实战经验缺乏等问题,雨城区纪委监委采取跟班学习、导师带教等形式,从常规基础工作中讲解纪检监察专业知识,讲工作方法、讲业务要求,帮助纪检监察新兵尽快理解掌握知识要点,着力提高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切实提升干部“实战”能力。

“近年来,我们围绕执纪执法新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组织学习培训,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得到明显提升。”雨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姚勇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32期(场),培训1600余人次。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雅安市雨城区:风清气正过春节 节.. 下一篇:四川雨城:今年以来受理的检举控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