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雅安雨城区:固本强基 精准培训 提升“末梢监督”能力

发布时间:2022-05-20 16:37:17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乡间四月,春明景秀。雅安市雨城区周公山镇余家村纪检委员杨姿再次来到村里新建公厕查看管理运行情况。

     今年2月,按照雅安市雨城区农村“厕所革命”项目实施方案,周公山镇余家村公共厕所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在此过程中,村纪检委员杨姿也没有闲着。施工前,她积极参与村上的土地协调,施工中,她一次次前往工地对工程质量、工程进度等开展全程监督,大大推进了工程优质高效完成。

    杨姿检查村组公示栏,查看是否按要求公示组内事项

       现在的杨资,开展监督检查得心应手。然而,一年前,新上任的她对工作却是一头雾水,经常为“不懂监督”“不会监督”而发愁。

     2021年初,雅安市雨城区各村(社区)顺利完成村(社区)纪委选举,配备了122名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杨姿作为其中之一,上任之初懵懂忐忑,对纪检监察工作不熟悉、业务知识不足,有心监督却不知从何下手,感到本领恐慌的不止杨姿一人。针对这些情况,雨城区纪委监委采取“点餐式”靶向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点什么上什么”,在筹备阶段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大家提出的“点餐”需求,制定培训计划,精心确定培训主题,以“区纪委监委+镇纪委”及“老带新”方式对新上任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培训,助力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快速成长,夯实基层纪检组织基础。

      截至目前,雨城区、镇(街)两级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培训已经举办了30余期,共培训340余人次。培训授课既有党纪法规理论知识,又有如何加强对落实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村务公开、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问题的监督检查方法,既有理论高度、专业广度,又有组织温度、实践深度。

    “通过参加区纪委监委举办的培训班以及镇纪委举行的培训会,让我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扩展了思路……”在近期周公山镇纪委召开的村级纪检组织业务培训会中,杨姿等12名村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学习了《雨城区“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等规章制度和业务知识,通过认真细致学习,杨姿对各种资金使用有了进一步了解,在开展监督工作时也有了底气,余家村的太阳能路灯安装、新建饮水工程以及公共厕所建设等项目在她的监督推动下也顺利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分层分类培训,有针对性的设计辅导课题,抓实抓好培训提能,不断提升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末端监督’能力,持续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基础。”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深度关注 | 严防年轻干部“失足”.. 下一篇:四川雨城:专项整治年轻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