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雅安市雨城区:靠前监督护航 让重点项目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11-11 08:51:23 来源:雨城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项目建设过程中是否遇到阻碍?相关部门的服务跟进是否及时?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近日,在雅安市雨城区八一路特色街区施工现场,雨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向项目负责人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履行和干部纪律作风情况。

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将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工程建设领域作为监督重点,通过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和开展谈话等方式,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没有遇到阻碍,区住建局一直都是主动上门对接我们,指导和帮扶都很及时。前期因为施工人员统筹组织的问题导致进度滞后,在区住建局的指导下也比较圆满地解决了,目前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负责人说。

2022年雅安市雨城区在城市更新领域深度嵌入历史建筑风貌和雨城文化记忆,着力打造城市新地标,全年计划开工改造老旧小区97个,总投资1.86亿元,涉及楼栋249栋,惠及居民7502户。当前,97个老旧小区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并已完成88%的工程量,全年项目整体稳步推进。

“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是对工程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监督。”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道,通过自查自纠和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存在工程领域监督力量较为薄弱,内部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并将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落实到位,同时对尚未启动、进展缓慢的项目加强督查,强力推动项目建设。

“我们把工程项目‘晒’在阳光下,让群众知情并参与监督,同时结合项目推进会、廉政约谈、实地走访等方式,不断向责任部门、施工和监理等单位传导压力,坚决纠治项目建设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及利益输送等问题。”雨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为科学合理调配监督力量,该区纪委监委推行“红黑榜”通报机制,对重点项目、投资运行较好的单位列入红榜,予以通报表扬;对投资运行较差的单位列入黑榜,予以通报批评。对严重滞后、责任空转的黑榜项目重点监督,通过下发督办函,压实各方责任,确保项目建设廉洁高效。截至目前,雨城区纪委监委派出37人次,实地督查重点单位和重点项目88个,发现问题41个,并下发11期督办函督促相关单位履职尽责、立行立改,切实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重大项目是激发市场活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监督促进监管,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雨城区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 下一篇:雨城区:建立“三方移送通报”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