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雅安市雨城区:“清单式”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11-25 10:51:18 来源:雨城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气雾栽培、鸟巢温室、快繁技术……在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桂花村的禾兴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棚内,蔬菜种植的科技感十足。
  “无土气雾栽培这项技术源于‘太空’,我们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实现了既节水又高产。现在除了种植基地外,我们还在做技术研发、输出和服务,下一步将对蔬菜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进行深度挖掘,在销售上将对电商和直播带货再拓展……”在谈及未来发展时,合作社理事长、新型职业农民邓大姐向前来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检查的雨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道。
  自乡村振兴工作启动以来,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始终把做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作为具体抓手,积极探索施行“清单式”监督,将乡村振兴工作列入日常监督清单,列明监督事项,实行跟单检查,既监督政策落实情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护航产业发展,严查违规违纪问题。
  雨城区纪委监委制发《雨城区开展专项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任务清单》,围绕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和帮扶机制、农村脱贫人口稳定就业、乡村产业、农村“三资”监管等方面重点工作,将9项重点任务细化为24项具体措施,落实到10个责任单位牵头负责,并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实现政策衔接、项目建设衔接、考核机制衔接。
  “护航乡村振兴,必须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在专项监督检查中,我们坚持下沉一线察民情、田间地头问民生,通过收集民意诉求,精准识别群众的痛点、堵点。”雨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在走访调研、实地检查、线索处置中,已发现相关问题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为切实管好守住村集体“钱袋子”,雨城区纪委监委还将提级监督作为护航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紧盯集体资产变动、集体经济收益、村干部廉洁履职等方面,全面梳理村级廉洁风险点,细化了9个方面26条监督内容,形成提级监督工作清单。同时,选优配强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122名,选聘党风政风监督员193名,不断壮大基层监督力量。
  “经调查核实,决定给予陈某某党内警告处分……”不久前,雨城区纪委监委在对碧峰峡镇三益村开展“三资”提级监督时,发现该村一组组长陈某某通过虚报冒领等方式,侵占集体流转土地租金共计6321.6元,最终陈某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为有效提升监督的针对性、精准性,真正督在关键处、查出真问题,我们综合运用线索起底、专项检查、提级查办重点问题线索等方法,一方面加强与农业农村、审计、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村民看得见的集体土地、集体账户等开展监督,另一方面全面摸排村‘三资’家底及运行风险,对‘看不见’的扶持性资金、帮扶政策等提级监督,不断促进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运行。”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雨城区纪委监委共查处“三资”管理方面问题14件18人,清查集体资金113.79万元,通报曝光3起违规套取集体资金问题。
  此外,在加大对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监督和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的同时,雨城区纪委监委还督促财政部门在村(社区)开通“银村直连”支付平台,通过该平台进行资金支付,实现村级资金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以“清单式”监督为抓手,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并通过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各级职能部门深入分析、找准症结,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雅安市雨城区河北街道纪工委:精.. 下一篇:雨城区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