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雅安市雨城区河北街道纪工委:精准监督 让老旧小区焕发活力

发布时间:2022-12-02 17:33:37 来源:雨城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小区的路灯不亮,晚上进小区的时候,我都摔了好几次。”

“院子里到处都是果皮纸屑,小区门口的垃圾桶旁边,垃圾扔得到处都是,臭气熏天。”

……

近日,雅安市雨城区河北街道纪工委在开展“百姓听音”移动办公进小区活动时,来到南二路38号大院,小区里的老百姓对小区环境卫生差、车辆乱停乱放、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抱怨不断、叫苦不迭。

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关注、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工程,直接关系百姓生活质量。雨城区河北街道纪工委聚焦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难点,强化对重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钉钉子精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河北街道纪工委在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即安排纪检干部开展走访调查。经过了解,南二路38号大院建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院共有七栋楼,居住着306户,约669人,分别是电信、移动、邮政的职工福利房,以前有单位安排的物业来管理大院。但近几年很多房屋卖给了外来人员,原单位也不再承担物业费,物业公司也因物业费收不了而撤离小区,于是就出现了“脏乱差”的现状。

街道纪工委把走访了解到的情况向街道党工委反馈,并结合以往老旧小区改造案例,提出合理化建议。经街道党工委对接区住建局,最终将南二路38号大院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并结合大院实际情况,进行雨污管道分流、非机动车停车棚修建、花园修缮、沥青地面铺设、墙面粉刷等项目改造。

为确保在建工程项目“廉洁高效”,自工程开工以来,河北街道纪工委便聚焦改造过程中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紧盯招标、公示、施工、验收等重点环节,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等方式,围绕小区违章建筑的拆除、改造工作的政策宣传、居民动员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实地走访施工小区12次,参与社区居民恳谈会3次,对检查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督促立刻整改。截至目前,河北街道纪工委共收到群众反映小区污水管尺寸偏小、电瓶车无专用停车处等问题8个,均已全部完成整改。3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均顺利完成改造。

除以精准监督护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顺利进行之外,河北街道纪工委还坚持“教育预防走在先、纪律规矩挺在前”,在改造前期积极研判改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对社区相关责任人、街道相关业务责任站所(室办)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对老旧小区改造标段负责人、监理人、社区负责人进行走访提醒,并在项目施工现场张贴雨城区纪委监委“码上举报”二维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监督重在发现问题,同时还要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推动解决问题。”河北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定期听取居民群众意见,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合规、合理,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并督促社区补齐配套小区设施、完善居住功能、规范小区服务管理,让群众真正享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雨城区:动态更新廉政档案 摸清“.. 下一篇:雅安市雨城区:“清单式”监督 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