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雨城区:受贿行贿一起查  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

发布时间:2023-01-03 16:49:59 来源:雨城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我为了一时的利益,违反法律法规,送给工作人员财物,助长了商业竞争中‘花钱好办事’的不良风气,既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和家人……”日前,涉嫌行贿犯罪的某粮油加工厂负责人李某某对自己的行贿行为后悔不已。

受贿和行贿是一根藤上结出的“毒果”,对受贿要“零容忍”,对行贿也必须坚决予以打击。2021年1月,雨城区纪委监委在查处雅安市雨城区粮油购销储备总公司原总经理赵某某受贿案时,发现李某某涉嫌向被调查人行贿等违法犯罪问题,当即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只有提高行贿违法成本,才能有效斩断‘围猎’之手。”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符合留置条件的行贿人员,我们采取受贿人与行贿人同步留置的方式,实现相互印证违纪违法事实,及时固定关键证据,形成证据链,提高留置案件办理效能。

在行贿案查办初期,专案组对李某某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使其充分认识到对行贿受贿重拳出击的决心,从而放弃侥幸心理,积极配合交代问题。同时,转变执法理念,跳出“重受贿、轻行贿”的定势思维,不断收集书证资料,固定证据,与区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协商攻克重难点,确保案件“查得实、定得准”。通过专案组的努力,最终形成了完备闭合的证据链条,圆满完成案件查办工作。

经查,李某某为能承接更多的粮食加工业务,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多次以“感谢费”的名义,给予雅安市青衣江粮油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雅安市军粮供应站原站长李某某2(另案处理),雅安市雨城区粮油购销储备总公司原总经理赵某某(另案处理)钱款共计人民币105.1万元。2022年2月,该粮油加工厂负责人李某某因犯行贿罪,被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

针对“行贿查处数明显少于受贿查处数”的问题,雨城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建立健全处理行贿人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案件承办部门要对涉案行贿人精准适用纪法、运用政策提出处理意见并移送审理,同时向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审理部门在案件处置阶段,将行贿行为和受贿行为一并审理、严查重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截至目前,雨城区纪委监委已查处行贿人员28人,移送司法13人。

此外,为进一步对行贿人实行联合惩戒措施,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雨城区纪委监委已启动行贿人员信息库建设工作,将对十八大以来已生效判决案件中的行贿人信息进行梳理并汇总,将“围猎”党员领导干部、存在行贿行为的个人列入“黑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在行政许可、评先创优、资格评定等方面进行限制,形成治理行贿的合力。截至目前,已完成对查处过程中发现的164名行贿人进行登记备案。

“‘围猎’行为不仅破坏亲清政商关系、破坏营商环境,还严重污染政治生态,败坏社会风气,必须坚决清除。”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紧盯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不断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司法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健全问题线索和案件移送、查办、协办、追逃追赃等协调机制,形成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常态,切实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拔除行贿这颗污染破坏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的“毒瘤”。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雨城区:以红脸出汗的述责述廉,.. 下一篇:雨城区:动态更新廉政档案 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