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四川雨城:全周期管理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

发布时间:2023-04-23 11:37:18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王书记,你们镇纪委办理的肖某某相关问题线索,即将超过3个月,办理进度滞后,请严格按照办理程序加快办理……”近日,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王军正通过电话对望鱼镇纪委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督办。

  为进一步提升案件查办质效,雨城区纪委监委把规范问题线索管理贯穿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始终,以“全周期”管理模式,严抓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全流程,对问题线索“严督”“细督”“紧督”,着力提升线索处置质效。

  “我们重点在线索管理处置的跟踪、监督上下功夫,对信访举报、巡察移交、上级交办等渠道收到的问题线索,集中统一接收登记、编号录入、分流处置,做到‘全周期’精细化管理。”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徐龚维介绍说。

  为一目了然地对分办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督办,雨城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问题线索(案件)“三级销号账簿”:半个月内未提出处置意见的纳入“一级账簿”,一般简单线索3个月未办结的纳入“二级账簿”,重点复杂线索4个月未办结的纳入“三级账簿”,确保问题线索处置精准,跟踪督办高效管用。

  “这个‘三级销号账簿’就像给我们上了‘发条’,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提醒,既抓预防,又敲警钟,让我们很有危机感,是一种有效的监督和鞭策手段。”多营镇纪委书记高衍如是说。

  在严督快办的基础上,雨城区纪委监委还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管理与处置工作,明确专人对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核对,建立“一周一梳理、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机制,案件监督管理室每周梳理问题线索,核对承办部门“小账”与案件监督管理室掌握的“总账”;分管副书记每周组织召开调度会,对各片区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督办提醒;每月召开问题线索办理通报会,现场通报“月考成绩”,办理进度滞后的片区作表态发言。通过这一机制,确保每件问题线索在流转中的责任“不空转”,责任人能实时联动、实时监督、实时把关。

  今年以来,全区共受理处置问题线索25件,点对点发放提醒单3份,电话提醒4次,督促办结临近办理期限问题线索7件。未出现过问题线索超期处置、久办不决的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念好问题线索严督快办‘紧箍咒’,强化成果运用,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数据统计和汇总分析,及时掌握全区监督执纪情况的变化动向,为精准监督以及政治生态研判提供有效的决策参考。”雨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510”获奖作品展丨廉洁文化公益.. 下一篇:监督执纪在一线vlog | 纪委书记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