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雨城区用“明白纸”土办法解决 基层纪检组织转变监督方式新问题

发布时间:2014-11-10 15:21:07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雨城区立足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和基层纪检工作实际,推行直观通俗、群众乐于接受的“村级事务明白纸”公开制度,用“土办法”解决基层纪检组织在转变监督方式上的新问题,有力推动基层纪检机关全面加强“两深”工作。

一是实行审核备案制度,让“土办法”土得实在。各乡镇纪委根据实际,制定“村务公开明白纸”实施办法,规定各村每月以“村务公开明白纸”的形式,公开党务、财务、村务大事、群众反映和村民代表提议的重要事项办理情况及意见建议和下阶段村级工作重点等情况;每月的“村务公开明白纸”内容由各村党支部、村委会研究确定,村纪检小组负责人对公开内容进行审核并签字;由各村文书按每户一张,填写“村务公开明白纸”,连同《群众意见反馈单》一并发放到户,同时张贴在村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公示情况于下月15日前收集交由村纪检小组和镇纪委共同备案。

二是实行台账管理制度,让“土办法”土得规范。实行“村务公开明白纸”工作台账管理制度,规定“明白纸”全部用A4纸打印,明确由各村纪检小组统一管理,确定专人详细记录每期“村务公开明白纸”的公示情况、《群众意见反馈单》中反映的意见建议和办理情况,并进行分类归档。

   三是实行公开质疑机制,让“土办法”土得透明。群众可就公开事项提出质疑或对村级事务安排部署提出不同意见和建议,填写《群众意见反馈单》;村支部和村委会必须就当月群众的质疑或意见和建议进行答复回馈,不能当月答复的在下一期“村务公开明白纸”中进行书面答复,或通过村民大会、支部大会进行现场答复,并将答复情况登记在案;村纪检小组就答复反馈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确保群众的质疑和意见建议得到有效答复,真正给群众一个明白。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雨城区着力“准、实、严” 实现纪.. 下一篇:雨城区举行“党建、重建、创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