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雨城区纪委监察局“三大环节”挺起纪律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07-15 16:23:53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雨城区纪委监察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部署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贯穿到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紧扣信访举报、案件查办、正风肃纪三大环节,突出纪律规矩,转变方式方法,有力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新常态。

一、信访举报防“破纪”,发挥纪律监督作用

坚持“抓早抓小”思路,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动态监督,在“破法”前抓“破纪”,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切实发挥信访监督和预警作用。

一是联动排查机制发现破纪“点”。进一步畅通信、访、电、网“四位一体”渠道,依托全面覆盖、规范建设的村纪检小组,建立延伸到村(社区)的信访联络员队伍,实行条、块网格化排查,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违反纪律规矩的苗头性问题;对问题反映集中的地区,以纪委书记基层接访、带案下访、开门接访活动为契机,委局领导分片区定期深入农村、城市基层一线,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实地核查线索情况,实现问题线索早发现早处置。2014年以来,委局领导带案下访6件,办结6件,现场答复问题20余个。

二是分析报告机制预警破纪“源”。建立覆盖全区的信访信息报告分析机制,各乡镇纪委、部门纪检组定期向区纪委监察局报告本地区本部门接受的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的信访举报;区纪委监察局对收集信访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每季度作出分析报告,找准问题根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建议对策,为上级纪委和区委掌握和研判各级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执行遵守情况提供有力依据。

三是函询约谈机制纠正破纪“面”。对党风、社会风气中的“苗头性”问题,腐败现象中的“倾向性”问题和影响社会稳定的“潜在性”问题,以“三书”(廉政提醒通知书,函询通知书,整改通知书)和“三谈”(提醒谈话、信访约谈、诫勉谈话)的形式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提醒、教育和警示。2014年以来共对22名存在苗头性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

二、案件查办见“森林”,突出纪律审查职能

坚持将纪律挺在法律前面,紧扣反腐败工作重点,“老虎”、“苍蝇”一起打,正确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在案件查办中进一步突出党章赋予的审查职能。

一是快查快结实现纪律在前。切实转变反腐败工作思维,把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行为作为重点,体现纪律审查政治性;整合行政、司法、审计等部门力量,建立快查快处快移送机制,实现快进快出,缩短办案周期,体现纪律审查的严密性。今年,区纪委监察局已办结的3起采取“两规”措施的案件,平均用时20天,比去年平均减少7天。

二是惩防并重确保纪律威严。认真落实“一案双查”要求,既查清当事人的违纪问题,又要查清主管领导或分管领导的责任范围及相关责任;扎实推进“积极预防、系统治理”专项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真正体现党纪的权威。今年以来,已对区统计局长易成建失职行为启动了“一案双查”;选取区水务局、区林业局、八步乡作为“积极预防、系统治理”专项治理重点单位,结合腐败案件案发特点,梳理汇总出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干部管理等方面问题10个,并下发各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三是依规处理体现纪律规范。将纪律审查和案件查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对照案件线索处置五类方式和相应处置标准开展线索处置,严格执行“两规”、“两指”程序,切实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要求,不仅报告纪律审查结果,更报告纪律审查过程,确保案件查办、纪律审查依规依纪,切实体现纪律执行的规范要求。多年来,雨城区一直保持办案“零事故”、“零申诉”;近年来为100余名党员干部澄清了是非。

三、正风肃纪设“防线”,显现纪律约束效力

坚持将纪律建设要求贯穿于正风肃纪工作全过程,从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使纪律成为规范干部行为、保障发展大局、深化作风建设的硬约束。

一是回归职能,以纪律约束前置廉洁防线。牵头制发《关于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列出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负面清单”,提出“十个决不允许”;拟定《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制发《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全方位规范全区党员干部日常言行;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制度,强化对各级党政班子落实“三重一大”、“三个不直接分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要求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使纪律规矩成为挺在最前面的一道防线。

二是加强监督,以纪律约束保障发展大局。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大发展战略”目标、推进“两个跨越”战略部署、“生态文明”战略路径和“五个雨城区”主攻方向,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认真落实市委、市纪委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各项部署,突出重建资金、工程项目、廉洁规范、“庸懒散浮拖”四个重点的纪律要求,全面实行“六必问责”,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察局共牵头组织灾后重建监督检查30次,发现问题42个,整改41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14个在重建项目中涉嫌违约和违反工程建设相关规定的企业进行了处理。

三是狠刹“四风”,以纪律约束推动作风转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作风建设核心任务,坚持以纪律建设的实效推动作风建设。紧抓节假日等重点时间节点,围绕资金管理、财务公开、滥发钱物等,开展财务核查、随查随访和明查暗访等活动;突出整治重点,切实抓好收送红包礼金、违规选用干部、乱发钱物、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购置和使用车辆等问题的专项整治。今年来,全区共开展正风肃纪专项督查10余次,发现并纠正问题17个;查处违反“四风”案件4件4人,对其中3起典型案件中的3人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省纪委陈强主任一行莅临雨城区调.. 下一篇:市区联动“双报到” 为民服务进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