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阳光村务微权清单工作专刊1

发布时间:2016-05-11 17:02:39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u 对岩镇殷家村召开集体茶园承包竞标会

u 严桥镇新祥村谨守微权清单,阳光公开采购

u 碧峰峡镇三益、黄龙村阳光发放务工报酬

对岩镇殷家村召开村集体茶园承包竞标会。2016年4月7日,对岩镇殷家村召开集体茶园承包竞标会。本次标的为殷家村集体经济组织的145亩茶园承包权,由于之前茶园疏于管理,基本处于荒芜状态,经济收益几乎为零,交到村民委员会的承包费仅为每年1200元。按照《雨城区“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中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提出的“提议、商议、审议、决议、评议”——五议工作法,殷家村村两委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群众提议、村组干部商议、村两委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将原承包合同提前作废,确定了如何公开承包的程序,张贴竞标公告、启动了本次承包权的公开竞标工作。

此次竞标的为本村4位村民。在竞标过程中,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程序,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标,全程由殷家村的村民代表和对岩镇镇纪委进行监督。经过两轮报价竞标,最终殷家村四组村民田朝秀以每年180元/亩的价格中标,该中标价为初始标价60元/亩的3倍。此次竞标为殷家村每年带来集体经济收入2.61万元,比往年的承包费增长了近21倍,为规范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模式。

严桥镇新祥村谨守微权清单,阳光公开采购。为切实提高村两委办公水平,更好地为群众服好务,严桥镇新祥村决定采购1台打印复印一体机,村两委严格按照《雨城区“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中的村级物资、服务采购流程图进行操作,首先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进行商议,初步预算金额为4000元左右,随后全体人员进行决议,并在村务公示栏中及时公开了决议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由村委会组织实施,村民理财小组全程监督。

公示期间,村民纷纷表示:“以前,村里买什么东西我们从来不知道,现在好了,自从有了“阳光村务”微权清单,村干部再也不敢乱来了,什么都得公开透明,接受我们的监督,我们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同时,也有效杜绝了村干部的腐败。”                                                        

碧峰峡镇三益、黄龙村阳光发放务工报酬。今年2月因大雪天气造成竹林大面积倒塌,严重影响雅上线碧峰峡段通行能力及道路沿线环境卫生情况。三益村、黄龙村及时组织人员对倒塌竹木进行清理,村民务工报酬按照《雨城区“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中村级财务管理事项“非村干部工资报酬发放流程”要求严格按流程执行。三益村、黄龙村组织村委会及理财小组会议对发放人员、发放金额等进行审核后公示,在公示无异议的情况下报镇分管领导审核备案然后进行发放,领取人员在领取单上签字确认。

“每个人劳动多少天,该得多少钱一目了然,避免了相互间的扯皮,邻里关系更加和睦”,黄龙村委会主任程行泽切实体会到“阳光村务”微权清单带来的好处。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阳光村务微权清单工作专刊2 下一篇:用39岁短暂人生定格忠诚、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