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阳光村务动态

发布时间:2016-08-03 14:39:54 来源:雨城区纪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总1778期)

(第45

中共雅安市雨城区纪委办公室          二○一六年八月一日

u    沙坪镇景春村公开透明发放困难残疾人补贴受群众好评

u    碧峰峡镇名扬村践行“阳光村务”,医疗救助困难群众

u    合江镇严格按照“阳光村务”微权清单开展组织关系转接

u    东城街道办事处新康路社区大胆晒居务,接受群众监督

u       东城街道办事处育才路社区阳光发放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

沙坪镇景春村公开透明发放困难残疾人补贴受群众好评。一是广泛宣传,村组干部进村入户宣传残疾人生活补贴政策,扩大群众知晓率,引导符合政策的残疾人提交申请;二是加强民主评议,组织村理财小组、监督小组成员和村民代表召开会议,对申请对象进行民主评议;三是大力公开公示,将评议结果在村务公开栏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公示无异议后进行上报。

村民纷纷表示:“阳光村务”微权清单让村干部权力在群众监督下运行,涉农、惠农资金使用更加透明合理,真正让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得到了及时救助。

碧峰峡镇名扬村践行“阳光村务”,医疗救助困难群众。2016年5月初,碧峰峡镇名扬村8组段加富因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入院治疗,疾病让原本贫困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2016年6月段加富依据《雨城区“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中医疗、临时救助申请流程图,向名扬村村委会申请了医疗救助。段加富向村委会提交申请书并提供户口薄、身份证、医保结算单、收入证明、病情证明等,名扬村委会在接到申请后庚即组织人员对段加富的情况进行了解核实,在确认情况属实后按规定进行公示并报镇民政办。镇民政办成立了由包村干部、民政助理员及村组干部组成的核查小组再次入户进行核实。核实情况属实后,镇民政办对申请按规定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区民政局审批。2016年7月25日,区民政局为段加富发放农村医疗救助金1270元,碧峰峡镇庚即对救助金发放金额及情况进行了公示,帮助其切实解决困难问题。

合江镇严格按照“阳光村务”微权清单开展组织关系转接。7月,合江镇接到多名大学毕业生关于将组织关系转入镇党组织的咨询,该镇严格按照《雨城区“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制度中的组织关系接转流程图为大学生毕业生办理组织关系接收。合江镇根据大学生个人申请,通知大学生到原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开具介绍信,将介绍信带到区委组织部开具组织关系介绍信后,到镇党委报到,最后根据其户籍所在地通知村党支部接收。

据统计,2016年7月合江镇已解答大学生电话和现场咨询6余次,共为2名大学生办理了组织关系转入。

东城街道办事处新康路社区大胆晒居务,接受群众监督。新康路社区严格按照《“阳光居务”微权清单三十三条》制度中关于居务公开流程图的相关要求,在居务公示栏自治事务板块中对近期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社区困难人员临时救助等重点工作进行一一公示;在社区财务板块中,每月对收入、支出进行公开公示。居委会的财务公开严格按照微权清单制度和东城街道办财务管理要求对社区的每一笔开支都逐级签字、审核。100元以下的由居委会主任签字,100元---500元以下的由社区分管干部签字,500元---1000元的由办事处分管领导签字,1000元以上的报民政分管领导签字审批。群众纷纷表示:“社区及时公开居务、财务情况,真正做到‘阳光居务’,方便广大群众监督。”

东城街道办事处育才路社区阳光发放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高龄津贴发放工作一直是社区服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育才路社区严格按照《雨城区“阳光居务”微权清单三十三条》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发放流程图发放高龄津贴,同时做好享受高龄津贴人员的核查工作,建立完善的核查工作制度,让高龄津贴发放工作在阳光下操作。


   
育才路社区实行每季度签到制,要求身体健康8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每年3、6、9、12月到社区签到。对行动不便的80周岁以上老年人,社区采取定期上门核实方式,对老年人情况进行认真核实,对外地居住的80周岁以上老年人,社区采取视频核查方式进行复核,将核查结果按季度在居务公开栏中及时进行公开,接受广大居民监督。同时,社区还结合平时工作,通过到大院走访、社保验证、社区人口信息登记等方式,随时做好老年人信息核查工作。


   在第二季度核查中,发现近期已去世的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共4人,社区已将相关情况上报,本月起停发已去世人员高龄老人生活津贴。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阳光村务专刊 下一篇:雨城区集中开展新任乡镇纪检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