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38个低保指标被谁截留了?

发布时间:2019-08-30 15:42: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编者按: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即日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和中国纪检监察报开设“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栏目,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聚焦统计造假问题,报道各地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情况,敬请关注。


  近日,云南省宾川县纪委监委通报了宾居镇毗村村干部违规采用“拼户保”方式,擅自截留38个低保指标并私自分配,导致村干部亲属等人违规享受低保金近19万元的典型案例。


  这38个低保指标是怎样被截留的,又被分配给了哪些人?


  低保指标成“唐僧肉”


  2013年6月,毗村村委会分配到252人的低保指标。根据国家有关低保政策的规定,低保要坚持“以户施保”原则,并严格按照“一评、二审、三公示”的评定程序进行。


  但是,毗村村“两委”班子成员以“低保评议阻力大,以户施保不能保证老弱病残及困难人员享受到国家政策”为由,违反国家规定,采用“以一户享受低保,多人参与分配”的“拼户保”方式分配低保指标,并从中擅自截留38个低保指标,未经低保评定程序,私自分给了各自的亲戚和与自己关系好的村民。


  其中,时任毗村党总支书记陈列,私自安排给自己姨妈、侄子和关系好的村民16个低保指标;时任村党总支副书记冉学宏,分得14个名额,并将之分给了2个堂弟及12名村民;时任村委会副主任董桂勇分到了4个指标,分给了岳父家2个、村民2个;时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杨静,其父亲当时在村委会任报账员,村委会把4个低保指标给了杨父来分配,他分别给了自己亲戚1个、村民3个。


  2013年10月至2017年4月间,这些村干部所截留的38个低保指标违规享受低保金共计188977元。


  三任村监委主任“前腐后继”


  令人吃惊的是,在擅自瓜分低保指标的四名村干部当中,竟然有三人先后担任过毗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冉学宏,2010年6月至2014年8月任毗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董桂勇,2014年9月至2016年5月任毗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杨静,2016年5月至今任毗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对毗村村委会截留低保指标并进行私分的问题,你为什么不及时制止和上报?”审查人员这样问冉学宏。


  “我在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时,对村委会班子成员优亲厚友截留低保指标进行私分的情况是知道的,也深知这样做违反了纪律。但自己不敢反对、不敢制止,也不敢将情况上报,想着这么多年都过来了,应该不会被发现,最后还心存侥幸地参与了截留私分……”冉学宏辩解。


  经查,陈列、冉学宏、董桂勇于2013年1月至2017年5月担任村干部期间,除了截留低保指标进行私分的违纪问题外,还存在其他违纪违规问题。最终,陈列、冉学宏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董桂勇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杨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完善制度护好群众“奶酪”


  “我不应该截留低保指标,更不应该优亲厚友,发生这些违纪行为,主要是因为平时自我要求和管理不严,没有好好珍惜自己的人生道路……”冉学宏在自己的忏悔书中反省道。


  群众最痛恨政策“走在路上”,实惠却没有“落在身上”。在几名村干部眼里,低保指标不是困难群众的“保命钱”,而是优亲厚友的“唐僧肉”。如此作为,让国家的低保政策变了味,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查处问题不是最终目的。关键要让其他党员干部从违纪干部身上吸取教训,让有关单位部门及时亡羊补牢、堵塞制度漏洞。”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导致扶贫资金被贪污侵占、套取挪用等问题,大理州纪委监委通过推动扶贫资金审核发放等情况公示制度落实到村,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针对职能交叉、力量分散等问题,该州纪委监委推行“联合作战模式”,建立与扶贫、财政、审计、住建、教育等部门沟通联系工作机制。今年以来,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21个,处理42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25人、问责78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


  “违纪干部被查处后,现在村务都上墙公开了,一笔一笔明明白白,一目了然,我们感到自己的权利更有保障了!”毗村清水河九组一名贫困户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国利 ||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纪委监委 杨秀云 陈新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他在自我膨胀中迷失 ——四川省.. 下一篇:巡察微故事 | 夜不能寐的他,主动..